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谁将泳池里的女童推向绝境

单士兵

2013年07月29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士兵:谁将泳池里的女童推向绝境

不论是家长还是整个社会,对各种教育暴力行为与侵犯儿童安全及时说不,为保护儿童安全提供更加完善与系统的服务。

一名重庆的8岁女童在健身房游泳池溺水,被宣布为脑死亡。溺水原因是她不愿学游泳,被女教练强行拖行数米后丢进泳池,并且任其挣扎至休克数分钟后,才被拖上岸。

这样的人性悲剧令人不堪面对,到底应该如何对这起事件定性?到底谁应该对女童被溺负责?我以为,不应该简单将之看成是一次意外。当时,带女童来的母亲并不在场。据说,是因为她没带游泳衣,在外面等孩子。就这样,她把对孩子的监护权完全托付给一个教练了。她没想到,会遇到一个野蛮教练。

野蛮教练的产生,其实仍然与当下的教育环境有关。这些年,一些家长也希望通过课外培训,来全面提升孩子的素质能力。这就给了一些为孩子提供教育教学的社会机构巨大的商机,在利益驱动之下,为了能够让孩子最快地学会相关技能,最快地完成相关考级,一些教育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相关教育教学手段极其简单粗暴,出现暴力教练与野蛮教师,不难理解。

人们对这种野蛮教练缺少警惕意识,也与长期形成的一种固化意识有关。一直以来,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老师说的就是对的,教练做的都是正确的。特别是中国孩子长期接受着“听话的教育”,孩子得听教师的话,孩子得听家长的话,至于家长嘛,也得听老师与教练的话。

事实上,这名女童在健身房游泳池惨遭溺水时,泳池里还有其他人,还有多名救生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女童溺水事件中,很多人也是因为觉得那位凶残的教练是孩子母亲,才没有选择阻止恶行的发生。就连孩子肚子鼓胀喊着难受时,泳池里的大人只也是安慰一下,没有选择以行动干预,阻挡这种伤害与虐待的暴行继续发生。相信教师、相信教练,相信家长,没有将孩子视为独立的个体生命,只是基于陈旧的传统伦理习惯形成的集体无意识,也是把孩子一步步地推向绝境遭受巨大残害的重要原因。

野蛮教练将女童推至绝境,应该敲响一记警钟。那就是必须提升为孩子提供教育教学培训人员的道德品质,必须通过有效的监管来约束规制他们的相关行为,来避免这些教育培训目的功利化,手段粗暴化,行为短期化。同时,不论是家长还是整个社会,对各种教育暴力行为与侵犯儿童安全及时说不,为保护儿童安全提供更加完善与系统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铲除滋生野蛮教练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