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公诉薄熙来体现“打老虎”决心

华池阁

2013年07月26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池阁:公诉薄熙来体现“打老虎”决心

薄案能不能得到依法公正审判,经不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直接关系中央威信,直接关系民心向背。

25日,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薄熙来被提起公诉。在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中,对所涉嫌三罪分别使用了三个重量级的句子:“数额特别巨大”“数额巨大”“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薄熙来何许人也?曾经位列中央政治局委员,居于党的权力金字塔顶层,乃党的领导人。自古就有“刑不上士大夫”之怪圈,民间亦有官官相护、避重就轻之忧。依法公诉薄熙来,不仅表明打破了这一怪圈,也打消了民众忧虑。

去年9月,除上述三罪之外,薄熙来还因“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等,而受中央正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之“双开处分”。这是依党规党纪首先作出的决定,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理念。

有党纪之严,还有国法之束。从将薄熙来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到此次对薄熙来提起公诉,即表明不护短,没有避重就轻。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涉及哪一级,都一反到底。更表明,党坚持依法治国理念,触犯了国法,谁也庇护不了,只有法律才能说了算。

法治的神圣与威严,就在于它不论你是谁,你没碰它,你就受它保护。你碰了它,你就被它审判。法治的高度就是它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正是这一原则,使人们能够赖以判断一个社会是文明还是落后,也使人们赖以捍卫法律尊严、追求法治文明,对那些胆敢凌驾于法律之上者,不惜前赴后继以拉之下马。

薄案牵动各方神经,调动各方视线。于中央言,乃是检验依法治国理念与反腐决心的尺子。于社会各方言,乃是判断中国政治文明、法治文明的尺度。于公众言,乃是对党的信心与信任的“离合器”。是以,薄案能不能得到依法公正审判,经不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直接关系中央威信,直接关系民心向背。

薄案同时体现了反腐与法治的力量,从前次被“双开”到现今被公诉,不仅表明了坚持党纪国法的程序,也更表明只有二者的结合,才有1+1>2的效果。反腐没有法治为后盾,其势必也猖獗。法治若无反腐决心,被绳之以法者就可能多是“苍蝇”而少“老虎”。

由是,在实践中,应当更多发挥反腐与法治的威力,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此,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本报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