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公诉薄熙来是打“老虎”儆“苍蝇”

贺涛

2013年07月25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25日,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经依法指定管辖,今日已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新华网)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并予以数罪并罚。

习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表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表示,中央将严惩所有机关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不管是街道办的普通办事员、机关普通科员还是处级、厅局级、省部级领导干部。其实,不管是刘铁男落马,还是刘志军被判刑,今年来一系列的大小官员落马都体现了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

有句话说:越小的地方官员贪的越大。所以,现在的腐败情况,“苍蝇”的问题比“老虎”的其实大的多。但让“苍蝇”们得意忘形、忘乎所以的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山高皇帝远,反腐反正有上面的“老虎”先撑着;二是认定比起“老虎”们的“巨腐”,自己只是小打小闹,不会招来横祸;三是往往“老虎”身边都有一群“苍蝇”,“苍蝇”便习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和“老虎”是一伙的,自己完了“老虎”也就没戏了,所以自己是受保护的。总之,都与“老虎”的存在有关。

薄熙来受审的确就是打“老虎”儆“苍蝇”,“老虎”的好日子没了,“苍蝇”们倒霉的时候还远吗?薄熙来的受审必将让“苍蝇”们心慌意乱然后再阵脚大乱。

因此,我以为,薄熙来的受审将会比上半年任何一个官员落马更鼓舞人心,更对现在还隐藏在机关里的违纪违法人员们也就是小“苍蝇”们起到威慑作用。这是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再次践行自己的诺言,也是再次向老百姓的宣誓:“我们是来真的!”当然,这也是老百姓所希望和期盼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