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富豪相亲会踩穿道德底线消损正价值

李晓亮

2013年07月26日03: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豪相亲会”迷失了什么(人民时评)

  富豪相亲会即便没有越过法律的边界,也踩穿了道德的底线,消损了责任、情感、正直、忠诚等“正价值”

  仅是今年,就先有武汉,然后是6月济南、7月深圳,一场接一场、一波又一波——这不是什么歌星明星巡回演唱会,而是富豪相亲会“全国巡演”的节奏。开放、多元、包容的社会,“相亲”二字早已不是陌生概念,不过富豪相亲会却因暗含的“财富与爱情”命题而备受关注。

  “爱情买卖”,人们从这样的相亲会里嗅到这股浓郁的味道。从七八年前上海滩首场见诸报端的富豪相亲会起,这么多年来,交易场中男方入场费动辄六七位数,女方则又是泳装秀又是才艺PK,极个别甚至带着“处女鉴定书”入场——炫富的炫富、拜金的拜金,一拍即合之下,美丽活生生为财富所消费,感情赤裸裸被金钱所亵玩。

  一些人可能笃信“金钱是万能的”,甚至传说中认为与财富绝缘的情感领域,也可以被侵入。所以,富豪相亲会中,豪华成为最大的卖点,财富成为唯一的元素。富豪们支起由花花绿绿大钞编成的孔雀尾巴,趾高气扬地希望收获美貌、青春和爱情。这即便没有越过法律的边界,却也踩穿了道德的底线,更留下背后“财色交易”暗度陈仓的想象。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爱情需要物质基础,更不能断言富豪相亲会就一定难寻“真爱”。但是,笃信一张富豪相亲会的邀请券就是一张通往幸福的船票,进而把择偶的物质标准“升华”为爱情的物质哲学,无异于是把青春与美貌贱卖给了一根金条——更何况,这张船票还会过期失效。

  少数人选择也无可厚非,毕竟选择什么样的伴侣和人生,是个人权利。但是,因为大肆炒作、自我标榜,富豪相亲会在很大程度上被包裹上“羡慕嫉妒恨”,影响到社会对财富、对爱情的整体想象和认知。试想,如果“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成为一个普遍判断,如果“宁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成为一种倾向选择,那么潮流裹挟之下,幸福难免被异化为财富,感情更会被视为一个筹码,而所谓责任、情感、忠诚、正直等“正价值”,也都会被冲到九霄云外,甚至成为话柄、沦为笑谈。

  实际上,正如相亲节目中点灯灭灯的选择,在折射婚恋观的同时反映出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富豪相亲会的备受追捧同样是精神世界的投影。这不仅是关于感情的问题,更是在物质与精神的对赌之中,愿意把砝码放在天平哪一边的问题。是的,在很多人看来,精神类似“矫情”,物质才是“王道”。情感可以打上条形码出售,其他的又何尝不可?于是,勤劳本分成为不幸的样板,投机违规变成励志的故事;于是,利益博弈晋升为生存哲学,高尚品德反被刻成墓志铭。如果任由“物质至上”的利益哲学攻克心灵,即便满大街都是切·格瓦拉头像的T恤,也难以抵御精神的崩塌和价值的腐败——富豪相亲会可能只是一个极端的表征。

  关于富豪相亲会,我们在谈什么?不是在谈爱情,也不是在谈财富,而是在谈应该如何平衡爱情与财富。或许,这也是我们时代亟须解答的心灵命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