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医疗购销窝案,漳州何以全线溃败

李晓亮

2013年07月25日13: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疗购销窝案,漳州何以全线溃败

有时候,你会觉得,谣言和真相之间,隔着的那个地带,很模糊很暧昧。模糊难辨,混淆不清,自然会以讹传讹。

举个例子,前几年有个颇有名的假新闻案例:大意是说某医院四把主刀医师,同时感染艾滋,而病源是同一名女医药代表。媒体介入,这事马上证伪。不过,段子之所以传得那么火,除了桃色绯闻这层刺激舆论味蕾的糖衣,也与饱受诟病的医药购销,以及看病贵、药价虚高等现实问题有关。

现实的尴尬就在于,几年前的段子,也可能以另一精致妆容撞入现实。如近日一条硬新闻:《福建漳州医腐案调查:个别女医代靠权色交易搞定领导》,据悉漳州医疗购销窝案中,全市73家医院全涉案,医生退赃金额达2049万元。不少被抓医药代表都只是下线业务员,其上方还有上一级的医代,个别女医代靠权色交易,搞定医院领导和医生。

看到这里,只有一个感觉,“以药养医”的水很深,是很大一盘棋。被揪出的医药代表,不过只是棋局中拱卒棋子。医药回扣贿赂网络,庞杂得有些吓人:上线连着下线,下线还设有下线,千丝万缕,盘结构筑为一个精密利益格局。而最后为此买单的却是消费者和国家医疗投入。

漳州例子可看到,药品售价和成本相差十几倍,几年前甚至曝出过利润率1300%的极端例子;采购N道关,药价一半竟都用于支付“公关费”;九成医生涉案;漳州市属医院100%涉案,全线失守。

这些刺目数字,让你不忍直视。按照常识,这不可能是孤例。打破药养医造成的虚高,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统改革配套推进,必须从医药分家,保障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和提升医生待遇,解除行政限制,改进政府招标采购等方面动刀,如此方有可能打破医疗灰色利益链。医改是系统工程,我们有耐心,但首先必须看到改革的诚意,和破冰的勇毅。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