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海波挺住”正话反说并非真同情

2014年05月21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波挺住”正话反说并非真同情

  ■ 推荐

  网上“支持黄海波”的声音,只是互联网上的边缘声音。仅依靠一些网络声音作判断,很容易被“互联网幻觉”所误导,进而完全忽视了现实中沉默的大多数。

  演员黄海波嫖娼被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一个在热播影视剧中以“居家小男人”“憨厚好男人”形象深入人心的演员,竟然干出这种丑事,让公众大跌眼镜。不过,从网络舆论看,却没有表现出一边倒地狂踩黄海波的狂欢,也没有用道德口水去淹死黄海波,相反,甚至有不少同情和声援的声音。

  中国社会确实越来越开放、宽容和多元,但社会难道已经多元到了能够接受卖淫嫖娼的地步?已经宽容到了去“赞誉”一个人嫖娼行为的地步?这不是宽容和多元,而是没有了底线和原则,属于价值观错乱和是非不分了。如果嫖娼行为不受谴责反被“赞誉”,将对青少年产生多大的误导?对社会道德秩序产生多大的冲击?

  不过也不必担忧,中国人还没有“开放”到可以接受这种行为的地步,嫖娼行为也不可能得到认同。

  首先,不要把网友的恶搞当成同情。没有多少人认为可以接受嫖娼行为,只不过与那种传统道学的批评有所不同。传统道学式的批评,多是站在道德高地充满义正辞严的说教。网民的“批评语态”发生了变化,他们反感一种行为,不是以道德语言去居高临下地谴责,而是喜欢以恶搞、反讽、解构、调侃等方式。比如有网友说:“黄海波一没有强奸,二没有潜规则,三没有使用公款,在有些暧昧的娱乐圈,显得那么难能可贵。”这显然不是在认同或赞扬黄海波,而是正话反说,以反讽和恶搞的方式进行娱乐化调侃。

  不要把网友的“比烂”当认同。网友不认同黄海波的嫖娼行为,但痛恨其他比嫖娼行为更丑陋的行为。比如有网友说:我觉得嫖娼比玩一夜情更道德;骗取一夜情比用潜规则要挟等“半劫色”行为更文明;潜规则比骗人感情令人不能自拔还要背负小三骂名的手段要慈悲。这真的是支持黄海波吗?当然不是,当下社会中的“比烂逻辑”很是流行,不能用“比谁更烂”去肯定一些丑行。

  再次,不要将网友的“逆反”当支持。一些人之所以表现出挺黄海波,并不是真的支持其嫖娼行为,而是反感在这起事件中的过度曝光现象,媒体是如何知道这一信息的?警方抓人的细节是怎么公开的?为什么嫖娼的细节和卖淫女的信息很快出现在网上,出于对这种媒体过度亢奋和公权过度曝光的“逆反”,人们反而对黄海波表现出了某种程度的“同情”。

  最后不要把网络个别极端声音当成公众的普遍认知。网上“支持黄海波”的声音,只是互联网上的边缘声音。到现实中去问问身边人对嫖娼行为的看法,多数人会反对,至少不认为是什么光彩的事。仅依靠一些网络声音作判断,很容易被“互联网幻觉”所误导,进而完全忽视了现实中沉默的大多数。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