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留美博士弑亲的警示

洪信良

2014年05月21日08:5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美博士弑亲的警示

  留美博士王勇弑父伤母案近日在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勇在今年春节前夕回国探亲期间,自认为感情、生活还不如国内的同学、亲戚,有了轻生念头,又担心父母无法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竟对父母痛下杀手,致其父死亡,其母轻伤,后试图自杀未遂。经鉴定,王勇患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法庭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勇有期徒刑10年。

  法庭审理中最让人揪心的,无疑是为儿子向法庭求情的王勇母亲泣不成声说的话:“儿子,妈妈对不起你,都是妈妈教育不好……”王勇母亲什么方面没“教育”好?王勇出生于农家,可谓寒门,父亲因工伤有残疾,母亲在工厂上班挣辛苦钱,若按他们村里人的看法,甚至按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看法,他父母的“教育”不但没有问题,反而是成功的典范——儿子考上中国的一流大学,公费留学美国名校,29岁就成了博士,在英特尔公司当上了工程师。寒门出英才,在国人眼里,他们的“教育”怎么可能有问题呢?

  王勇,卢刚,次永飞,等等,这些杀害或亲或师或友的留美学生暴力犯罪,在庞大的留美学生群体中,毕竟只是个案,肯定与其个体的性格缺陷有关。但正如有人指出的,他们的暴力犯罪虽大多具有突发性,但跟他们在美国的经历不无关系。导致他们极端行为的心理动因,往往是某种强烈的挫败感,我想,就王勇而言,这种挫败感可能来自一个硬币的两面——在美国,就像北美华人论坛上某网友指出的,“原国内是精英人士,现在在国外也就是普通人”;而回到国内,本以为自己是留美的精英人士,但跟国内的同学、亲戚、朋友相比,很可能在感情生活、工资待遇等方面毫无优越感,又成了一个“普通人”。“精英”沦为“普通人”,这巨大的心理落差,真让这些学习方面的佼佼者情何以堪,心理的失落、失衡、失常,缺乏有效的干预,很可能导致让人匪夷所思的罪恶行为。

  问题就在于,精英本是普通人,是谁让这些“学霸”自认为不是“普通人”的?我想,王勇母亲可能已经从惨痛的家庭悲剧中想到了些什么,悟出了一些道理。放眼全国,以学习成绩作为评判孩子优劣主要标准的父母,要多少有多少。纵观各省,以学习成绩作为学生优劣主要标准的学校,要多少有多少。成绩好了,就像女人一白遮百丑,就是优秀,就是成功,就是精英。传统的“人师”的教育,传统的道德的教育,客观上统统靠边站。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教育上的功利至上,势必让那些似乎“天生是块学习的料”的学生,一直陶醉在自己的“精英”感觉中,心理承受能力超弱,一旦在现实中受挫,无异于从百尺竿头摔落泥地。

  学习成绩优秀,只能说是学习方面的“精英”,未必是做人、做事方面的精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