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至少不再附加新的户籍歧视政策

禾刀

2013年07月24日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至少不再附加新的户籍歧视政策

由公安部牵头制定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日前已经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有望在年内推出。其中较大的突破在于,居住证将不设置人才门槛,覆盖所有外来人口。居住证所附着的权益或将划分为国家、城市双标准。国家层面标准以义务教育等为代表的基本公共服务为主,保障外来人口的基本权益,实现外来人口全覆盖,城市标准则更为详尽。(7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不再设置人才门槛,这对广大学历文凭并不高的流动人口可能是潜在的福音。之所以只能界定为“可能”,因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累积,一方面城乡二元户籍政策早就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另一方面各级各地形成了政策惯性,动辄以户籍挂钩。即使这条不再设置人才门槛的新政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如果不能有效抵御各种绑架户籍政策的冲动,这样的努力很可能化为乌有。

不知是因为太多还是根本无从算起,户籍上到底绑架了多少其他政策尚不得而知,但户籍的影响魔力却无所不在无时不在。记得几年前笔者装部电话座机,因是外地户籍还得缴纳一笔不菲的押金,而本地户籍根本无须这笔费用,二者缴费的差别仅仅取决于一个小小的户籍簿。可以肯定的是,每一种差别,都对应着一种成本,所有成本总和便构成了城乡户籍的身份差别,户籍改革本质上是填平这种成本。

当前许多地方普遍寄望于居民个体“埋单”解决成本问题。由此以来,除非这些外来人口本就经济实力雄厚,支付这些成本不在话下,否则这些原本在农村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的居民变身市民后,往往意味着他们只能从城市中低阶层的低起点再度向上努力攀爬。除了身份变化可能带来虚无的优越感外,作为新市民的他们仍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的正常生活。

户籍改革肯定错综复杂,其程度之艰难也不容否认,但消除户籍差别乃大势所趋。窃以为,当前在高度重视解决户籍差别的同时,必须从更高层面比如立法角度,从现在起,关死在户籍上附加新的歧视性政策的大门,这是容易做到的。比如,明令禁止楼市调控和驾校培训等领域开历史倒车的“限外令”,否则户籍改革这边减那边加,功亏一篑。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