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县委书记当“环卫工人”扫大街,一次是秀经常是美!

殷建光

2013年07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一大早,芮城县城大禹东街来了一批特殊的“环卫工人”。他们捡拾垃圾、清扫街道……尽管看起来并不是很专业,但经过他们一上午的忙碌,整条大街变得特别整洁干净。这支“环卫工人”队伍是该县直机关干部。带队的队长就是该县县委书记董旭光。(7月22日山西新闻网)

对于这样的下基层行动,有声音批评这是在作秀,批评这是不务正业。不过,笔者认为,即使这是一种作秀,如果能将这样的作秀持之以恒、深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去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这一天,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减轻了;至少,这一天,大街小巷干净了;至少,这一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机关干部体验了一下环卫工人的疾苦;至少,这一天,县委书记县长走到了最基层,能够去听,去看,去行动,去确确实实感受环卫工人的辛苦。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种作秀对为政者在出台政策、制定管理措施的时候必然有益,这又有什么不好呢?因此,即使秀,也秀出了汗水,秀出了辛苦,秀出了感悟。

当然,如果这只是领导们的偶然一次心血来潮,那就怪不得人家批评了,因为虽然你这么做了,但毕竟只是一次秀。既然如此,党员领导干部们,为什么不把这个“秀”坚持下来,成为一种常态呢?

笔者认为,一次为秀,坚持为美。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我希望这种县委书记等机关领导干部能够走到百姓中间,做普通百姓工作的活动能够坚持推行。历史上,我们不就有星期天义务劳动吗,现在,我们虽然没必要每个星期都义务劳动,但是,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基层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看,完全是可以的。这有必要成为一种基本的规范。

接受群众路线教育,落实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走到群众中间去,就是要与群众同甘共苦,只有这样,才能走出高高在上的思想阴影,才能走在群众路线的阳光大道上,才能真正的懂人民,爱人民,为人民。

期盼更多的机关干部能够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劳动;期盼机关干部把实践群众劳动,作为接受群众教育,落实群众路线的一个基本工作;最重要的是,机关干部能够从劳动中体悟并落实勤政爱民、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党的生命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