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大师”如鱼得水,摸透了谁的心理

刘晶瑶

2013年07月23日10: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师”如鱼得水,摸透了谁的心理

在被李连杰、赵薇、马云等一众演艺界和商界大腕拜访后,王林以气功“大师”的身份火爆网络。在江西省,前往王林家中寻师问道的官员很多。一位自称给王林打工的消息人士称,王林凭借他的关系在萍乡市开天上人间金尊国际会所,消费标准人均在1万元左右。来消费的多是当地官员和老板。(7月18日《时代周报》)7月22日,《新京报》以一篇《隐秘“大师”王林的金钱王国》,再次将公众的关注点聚焦到这位所谓的气功大师身上。

真正的一代宗师,总感觉应当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深藏功与名”的形象。那些四处招摇,表演“双脚踩灯泡、胸口碎大石”之流,总摆脱不了江湖骗子的嫌疑。据说“王林大师”的绝技是“空盆来蛇、断蛇复活、纸灰复原、意念异物、凌空题词、徒手断钢筋、轻功悬空提水行”等所谓的“超凡本领”,这实在让人很难把他和大师二字挂上钩,更别提这些“功夫”大家都是听说过没见过,里面到底有多少猫腻尚未可知。这位“王大师”热衷于结交名人和官员的劲头,不禁让人想起了曾经红极一时的李一道长,拥有马云、王菲、张纪中等知名弟子的李道长,最终被证明是个借机敛财的骗子。

如果说,像马云、赵薇之类的名人,他们信什么是个人自由,用自己劳动所得的钱去探索未知也好,去甘愿上当受骗也罢,都是“个人选择”。旁人无权干涉。可那些手握国家公权力的政府官员们,也去“不问苍生问鬼神”,可就不单单是他们的个人问题了。

据报道,“王林大师”的信徒之一,是已经落马的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前部长宋某。而宋落马的原因正是深陷官商同盟怪圈、官位交易、提拔多名亲近女性轮番上演官场闹剧。宋某自认为能一路高升并获“带病”提拔,与鬼神之说及风水玄学有关,这也是他为什么与多位民间“大师”为伍的原因。实际上,鬼神之说无稽,可借由所谓“大师”掮客的引荐,能和个别投机商人搭上线,从而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才是真的。

所谓的大师们在官场里如鱼得水,正是摸透了某些官员的心理。个别地方官员升迁,成了上级领导把持的“一言堂”,你的政绩如何,给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都比不上领导金口一开管用。而借由拉关系、疏通渠道,讨领导欢心,则成了某些官员主攻的方向。“大师”纷纷化身为官场的“真掮客”,借大师之手治病救人是假,谁心里也都明白那些三脚猫的东西治不了人,可大师手下的人脉,甚至像王林一样,干脆建起会所,供大官、巨贾们互通有无,“沟通感情”,这样的需求却是不少官员求之不得的。

“大师”背后的猫腻要查,他做了多少次官商之间的勾兑要查,他做了多少回利益掮客要查,而通过他的关系,又有多少官员从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恐怕更应该彻底查一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