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肯德基“脏冰块”曝光不下架的底气何来?

  张玉胜

2013年07月22日09: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肯德基的冰块脏过马桶水?央视某栏目报道,调查人员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真功夫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对此,肯德基今晨发道歉信,称“正了解情况”。而记者上午探访三家门店发现,带冰块饮料仍在出售。(7月21日《法制晚报》)

食用冰块竟然脏过“马桶水”,这一检测结果着实让人感到恶心。对此,人们无疑会把质疑的目光聚焦于我国食品卫生的监管部门。但透过“带冰块饮料仍在出售”的现实,人们或许更应该对“脏冰块”曝光后经营者坚持不下架表示惊愕和担忧。

应该说,菌落总数高于国标19倍,高于马桶水箱水12倍的“脏冰块”能够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的确暴露出我国食品卫生的监管漏洞。但这种菌落超标何止财大气粗的洋快餐,国内超市和散落于市场的各类冷饮小摊,其自制冰块的卫生状况同样堪忧。有标不遵固然值得关注,监管主体的缺位更令人担忧。

按照国人的认知常识,对冰块卫生质量的监管或应由质检和工商部门负责,但据郑州市质监局中原分局食品科工作人员介绍,冰块不能算是商品,一般都是在冰饮店、饭店“即做即卖”,属食品流通领域的经营行为,应由工商部门对其进行管理。而郑州工商局经开分局的工作人员则称,自制冰块是直接入口的食品,既无包装,也无保质期,无法界定有效期就难以对其实施监督处罚。目前还没有在流通领域发现有预包装的食用冰块产品,这块也不归工商部门管理。由此看来,责任主体缺位导致了食用冰块市场的监管空白,而菌落超标由记者曝光而非主管部门发现,更佐证了这一现实。

曾几何时,防记者,怕曝光成为掺杂使假者的最大心悸。但纵观“脏冰块”被央视曝光后,涉事企业“正了解情况”和依然在售的不慌不忙,人们不能不感到舆论监督的威力正在消减。如果连媒体曝光这一屡试不爽的监管手段都不具震慑力,真不知道还指望拿什么来保障国人的食品安全。还有,透过消费者对“脏冰块”的“无所谓”态度和“与平时一样”的排队购买,民众也似乎失去了“用脚投票”的监督热情。这究竟是缘于对食品卫生隐患防不胜防的“审丑疲劳”,还是缘自由“英国也有”而产生的心理平衡?

其实,国人对“脏冰块”的恶心,关键来自对参照物“马桶水”的反感。但所谓“马桶水”实际上不过是人们如厕冲洗使用马桶水箱水,也就是经过消毒后的正常自来水。而每毫升菌落总数为150个的“自来水”,同样超过《冷冻饮品卫生标准》的规定总数50%,尽管自来水不能直饮,但人们用它洗脸、漱口、刷牙,会不会给健康带来危害,仍或成人们的不解疑问。

食品安全大于天,卫生监管重如山。“脏冰块”需要依规查处,但由监管部门失察、涉事商家不屑、消费群体漠然折射出的监管失灵现状,更需政府及社会的认真反思和务实矫正。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