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亿人次”证明正能量影视魅力更巨大

殷建光

2013年07月21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些天,每晚10点15分,总会有许多北京观众准时守候在荧屏前,收看北京卫视播出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统计显示,自5月开播以来,此片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同档期中名列前茅;在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步的视频,截至7月12日,点击总数已经超过2亿次,相关评论跟帖达10万多条。网友“我真的比曹操高”说:“《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力量。”网友“阿玳儿_24969”说:“看到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所取得的高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体现了电视作品的生动性和社会主义理论科学性的统一。该片理直气壮地宣传社会主义观点,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7月21日光明日报)

其实,不仅是北京观众如此,我坚信,全国有许多观众也和我一样每天坚持在看,因为这是一曲正气昂扬歌,他激发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让人精神阳光,思想美丽,生活昂扬。“2亿人次”证明正能量影视魅力更巨大。

每一集都很短小,但很精练;主体单纯,内容丰富;激昂向上,正气洋溢。我每天等待那一时刻,等待的是对历史的学习,是对思想的洗涤,是对情感的提升。从这里,我们了解到了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感悟到了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探索,学习到了社会主义伟人伟大创造,让我们对昨天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让我们对今天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每一次观看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都是一次思想的升华,都是一次正能量的激发与提升。这与当前某些追求猎奇的电视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这样的电视片看后,我们思潮翻滚,精神激昂,阳光向上;而有一些电视片看后,我们情感郁闷,精神萎靡,暗淡灰色。这恰恰是《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吧。因为社会是向前发展的,人们是渴望阳光的,生活是需要精神的,工作用正能量推动的。

据悉,电视片在创作过程中,集中首都社科专家、媒体从业人员、党政机关干部等各方骨干力量100多人,做到专家学者写理论、编辑写故事、机关干部搞整合、普通群众当参谋。在创作过程中每一集至少要进行10稿以上的加工修改,每集成片后,实行三轮审片制,第一轮审片不仅邀请专家、领导干部,还邀请普通群众提意见。通过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基本保证了电视片的严谨性、专业性与生动性、通俗性的统一。这个过程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这部片子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这部片子的制作走的是群众路线,走的是聚合正能量的策略,所以这部片子感动了国人,所以这部片子成为我们国人的一道精神大餐。

其实,这部片子的成功也给我们影视文化两个很好的提醒,一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老百姓是渴望正能量的文化产品的,因为正能量的文化产品能让我们的思想更进步,精神更昂扬,生活更充实,追求更幸福。二是打造正能量的文化产品需要走群众路线,聚合更多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喜欢,爱看。

“2亿人次”是片子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证明正能量影视魅力更巨大,我们老百姓渴望这样的正能量影视作品多多益善,因为正能量的影视文化能够激发我们的正能量,能够让我们的工作生活事业更阳光,更灿烂,更魅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