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18位领导,江西“五陂镇超编”不单纯是个编制问题

姜伯静

2013年07月19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江西萍乡安源区五陂镇一名80后党委委员邬恋参加工作8个月,尚在公务员试用期内,便被破格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该报道同时指出:该镇总人口2.1万,镇领导班子却有18人,并设有人大专职副主席,违反了江西省内出台的相关规定。但是,该镇一名党政工作负责人曾表示,邬恋的提拔符合正规程序。(7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最近几年以来,地方政府领导职数超编事件被多次曝光,但大多限于县一级领导班子。近日,媒体爆出江西萍乡安源区五陂镇领导班子有18人之多的“巨超事件”,向社会暴露出镇级基层单位的超编问题。

如果说县级领导班子超编有前几任领导职数“消化不良”导致产生“后遗症”的因素,那如今这种越发基层化的班子超编不禁让人深思:“五陂镇超编”单纯是一个编制数量或者待遇的问题吗?笔者感觉不是的。对此,社会不但要看法律规定、干部任免程序,还要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对其进行深入思考。

首先,这映射出乡镇基层公务人员升迁难的窘境。乡镇公务人员总体数量多,但升迁极慢,由副股级干部到副科级干部要经过至少十几年的时间,工作二三十年直至退休依然是股级干部者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有编制人员却无人干具体事的现象非常普通。升迁无望,工作积极性从何谈起?要想提高工作积极性,提拔是一个最可行的途径,可是领导职数有限,稍微动几个就越超编的“雷池”。要等退休的“萝卜坑”出现,“萝卜”怕是要“烂在锅里”了。

其次,县一级无法消化的需要提拔的人被调配到乡镇,乡镇也很无奈。县一级各机关单位的职数也是有限制的,但为了给人腾位置,为了提拔人,在风险大、职数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把这些人调配到乡镇。这样一来,风险度最小的乡镇成为干部升迁的最后收容所,这个副镇长、那个副主席、再来几个委员,所以这镇政府也就官满为患了。这,你能怨得着乡镇吗?

另外,这反映出中国公务员序列监督举措太少,监督力度太差,监督的意识不够,监督制度不完善。《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市县乡党政机构改革的通知》早有规定,“人口在1—3万之间的,设党委委员5—7名,正副书记2—3名;政府正副职3—4名;人大主席子团主席由党委书记兼任,不设专职副主席。”但是,谁真正来监督这个规定的落实情况?谁来惩处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人?很难。怕是很多违规者即是监督者,这岂不自相矛盾?

其实,乡镇超编与县级政府的概念并不太一样,县级政府领导超编意味着大量的财力超编,比如用车、招待、待遇等。而乡镇政府领导超编大多是为了个名分,经济上的意义并不大。因此,社会看待“五陂镇超编”,不但要从法律角度看,还要看国人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更要看农村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现状。

正因如此,笔者以为,“五陂镇超编”不单纯是个编制问题,而是个很复杂的问题,靠暴风骤雨的舆论监督无法从根本上去遏制,需要社会从长计议,可持续发展的确实解决好这一问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