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无编制公务员”这块石头可以“摸”

刘宝庆

2013年06月05日09: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将首次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6名应聘成功者将以年薪不低于20万元的待遇加盟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其高级主管。拟聘任人员将在北京组工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北京市人事考试网以及各招聘单位官方网站公示7天。(今日本报B06版)

所谓的无编制公务员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聘任制公务员,值得肯定的是,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无编制公务员是一次大胆突破。这真正体现出北京海纳百川的胸怀,北京再也不是北京人的首都了,而是全国人民的首都。

北京市招聘无编制公务员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中组部、人社部《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是规范运作和循序推进的。这次北京市招聘的无编制公务员基本上集中在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岗位上,这也是年薪不低于20万的原因。

尽管无编制公务员不是“铁饭碗”,但我们也不能把无编制公务员当作“临时工”来看。无编制公务员尽管不在实权岗位上,但他们的一言一行一样代表政府,也代表政府的形象。所以,我们对无编制公务员的管理不能“无制度”。

无编制公务员是个新生事物,可以说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尽管遭到方方面面的议论,但笔者认为,这块石头可以大胆地“摸”。首先一点,无编制公务员可以激活我们的公务员队伍。现在多数公务员没有任何紧迫感和危机感,当惯了“太平官”,一些公务员上班不是一张报纸看半天,就是炒股、玩游戏。甚至个别公务员还不作为,出现了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无编制公务员的出现,让已捧惯了铁饭碗的公务员有了危机感,起到了鲶鱼效应。

其次,无编制公务员也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现在一些官员之所以敢于“吃拿卡要”,就是认为自己捧上了铁饭碗,无所顾忌了,才敢今天拿一点,明天要一点,日积月累就成了腐败分子。无编制公务员最大的特点就是“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一次合同大约签定1至5年,根据工作需要,还可以续聘。发现违规行为可以随时解聘,这让无编制的公务员没有了腐败的土壤。

我们期待着北京市“无编制公务员”这项改革能过河,并且不断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当然,无编制公务员也只能是一种尝试和补充,我国公务员队伍的建设还需要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这样才能建设一支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