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农民工放弃社保的无奈和辛酸

禹海君

2013年07月17日11:1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日前发布《〈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研究报告》。报告透露,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不愿降低收入参加社保,为了生活稍微宽裕一些,他们宁愿主动不参保,让单位将这部分费用转化为工资发给自己。(7月16日《京华时报》)

  有人将农民工主动放弃社保换取工资归咎为他们主观短视,一方面没有看到社保的现实利益,另一方面由于现实生存的需要,所以抱着能免就免能省就省的短视想法。这显然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法。“弃社保换工资”,并非农民工鼠目寸光,更多地说明社保体系缺乏基础性保障。

  首先,农民工具有流动性、不稳定性,其管理必然松散,而我们的社保体系却仍然没有实现全国联网接轨,无障碍转移接续还在慢慢探索中,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缴纳社保所扣除的工资就可能因为流动而打水漂。

  其次,与社保相比,农民工对当前收入的要求更为迫切。必须看到,农民工的报酬往往太低,他们外出务工都是为了弥补基本生存的缺口,仅有的工资无疑成了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必须补充。

  试想,如果社保更多地针对农民工群体,根据他们的特点完善相应的保障体系,比如保障的全国联网接轨无碍转移接续,那么谁又会主动放弃可以预期的社会保障?因此,社保部门应该深刻反思,读懂背后的无奈和辛酸,加速完善社保体系。 文/禹海君 图/焦海洋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