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红头文件里的教育不公平

董碧辉 

2013年07月09日10:2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月7日上午,网友微博爆料称:近日四川眉山市委宣传部发函于东坡区教育局,要求妥善安排该部某干部子女到东坡中学就读。

对于这事,眉山市委宣传部是这样解释的:该职工于2008年从彭山县调到宣传部工作已5年时间,其丈夫也在眉山工作。今年,其女儿小学毕业,为了工作和家庭两者兼顾,特从彭山转学到东坡中学就读。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该职工居住的阳光新城一号小区也属就读东坡中学范畴,所以以宣传部办公室名义向东坡区教育局发函证明该职工工作单位和女儿的实际情况。

组织出面替职工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本来也无可厚非。可是用上红头文件,就难免招来非议。红头文件是公文,针对的是公事,现在动用公权力为干部子女就学效力,这公权私用的帽子是逃不了的。本来私下里打个招呼、递个条子的事,堂而皇之地发函告知,说明了什么?是不是在我们一些官员、干部的心目中,动用公权力为个人为私人服务已经不是一种潜规则,而是明规则了?公权力可以用来做什么,不能用来做什么,应该是有它的底线的。底线屡屡失守,戕害的是社会公平,影响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前不久,湖南省麻阳县两名官员因贪腐案件被抓后,单位居然出具公函替被查贪官说情,公函以涉案贪官素质高等为理由,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判决。由此可见,公函的能量之巨,公函逾越底线的尺度之大。你可以发公函安排子女入读一流的学校,你可以发公函替贪官说情,你也可以发公函替子女找工作、安排就业岗位,只不过公函的公字早就褪了色、变了形。

再说到教育问题,干部的子女转校可以一纸公文轻易解决,那么农民工也面临着工作和家庭两者兼顾的问题,也想把子女转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读书,有没有替他们做主、说情的公函呢?再进一步说,教育资源紧张,入学都逼得家长们去彻夜排队的现在,我们的相关部门是不是更应该发些合理发展、调配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公函呢?你有了发公函、发文件的权力,可千万莫辜负了这个公字。

你有了发公函、发文件的权力,可千万莫辜负了这个公字。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