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公函以权谋私,权力通吃几时可休

屈正州

2013年07月09日09: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省眉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发给一所中学的一份公函近日在网络上引来关注,函中称该部门一名干部的孩子将要去这所学校读书,因此请教育局“妥善安排”。眉山市委宣传部回应称,发文是为了证明该职工工作单位和女儿实际情况,但是采用发函的方式确有不妥,目前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红头文件”多由公权力部门制订、下发,严肃、权威、庄重、规范是其鲜明的特征,这也正是红头文件的公信力所在。但眉山市委宣传部发给当地教育局的这份函件的内容,无关当地教育发展大计,也与反映社情民意无涉,居然要求教育局解决该部门一干部女儿的入学事宜。一个公权力部门选择以这种方式发函,其用意其实是不难揣度的。

显赫的文件格式,鲜红的部门公章,无不折射着这份红头文件背后所代表的权力。看似商榷口吻的文字中,却透出不容置辩的霸气。以权谋私的官场潜规则,权力通吃的蛮横逻辑,践踏社会公平的傲慢,从这一纸公函中,都不难体察。当权力膨胀而妄自尊大时,常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虽然,如果只看内容的话,这份红头文件更像是一件私人便函。

这份荒谬红头文件的曝光,至少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其一,在一些地方或部门中,作为规范性文件的红头文件,其制订、下发却有失规范,滥发红头文件的乱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如果这种滥发红头文件的现象得不到有效整治,不仅损害红头文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损害着公权力机关的形象。其二,滥发或违规下发红头文件,总是与违法行政或以权谋私不无关联。就像这份公然要求为干部子女安排入学的红头文件,从性质上说,公共教育资源具有公共性、共享性和开放性,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背景下,凭什么干部子女就可以先普通家庭子女而顺利入学?难道说特权所向,再无教育公平可言?

因此,无论是从规范权力的依法运行,还是致力于教育公平而言,对公然以红头文件形式为干部子女入学开方便之门的现象,都不容等闲视之。对炮制此类红头文件的部门和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是树立政府公信和促使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