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宋庆龄若在,当情何以堪

李德林

2013年07月08日16: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穿旗袍,戴披肩,这样一个女性雕像近日来引发强烈关注。有人感觉是宋庆龄雕像,也有人叫她“黄河女儿”。这座雕像2011年在郑州郑东新区甫一登场,就被奉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只可惜,刚刚过去两年,雕像还未建成,就已经被拆迁了。

若论雕像之壮观,则整座雕像高达24.15米,光头部就有9米之高;若论雕像之意义,则为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门制定的人物雕像;若论雕像之价值,总投资过亿。无论是视觉冲击,还是投资规模,即便放眼寰宇此雕像也足以笑傲江湖,当初决定建造,也应该兹事体大,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为什么还未建成就要拆迁?说建就建,说拆就拆,决策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哪里,决策难道是小孩子过家家吗?还有浪费在这两年间的巨额财富,是不是又让沉默的大多数来埋单?建造雕像究竟是商业项目,还是公益项目?上亿的投资,究竟从何而来,有没有挪用善款?

今年建,明年拆,把城市当成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如果宋庆龄泉下有知,看到这一幕荒唐绝伦的闹剧,当作何感想?然而,面对公众义愤填殷的质疑、媒体口诛笔伐的追问,当地主管部门竟然三缄其口,无可奉告。殊不知,沉默是金只能招来更多猜想,信息封锁只能引来更多质疑,不要寄望于新闻热点漂移,公众视线随之转移,这样的侥幸心理只能让公信力遭遇更大危机。

其实,早在2011年,河南宋基会就被曝光“善款放贷”、“公益项目缩水”,当时当地表示高度重视,并组成调查组深入调查。然而,两年倏忽而过,调查结论却迟迟不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中国公益组织跌入公信力低谷。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不要把时间当成一种解药。就是再拖两年,人们也还记得这笔糊涂账、这次瞎折腾。

推荐阅读:

人民视点:河南宋基会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河南宋基会2012年年报未通过初审 至今未年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