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河南宋基会还要“被调查”多久

华池阁

2013年07月07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巨资建设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面对社会质疑,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正处于被调查期间”为由而“无可奉告”,真令人哭笑不得。

而所谓“正处于被调查期间”的,还不止这一桩。早在2011年9月,河南省相关部门即宣布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等问题。如此丑闻,居然“调查”两年仍无结果对外公布。如今遇到质疑,竟又以“正处于被调查期间”为挡箭牌,这次第,怎一个无信了得?

公信力,是慈善机构的生命。如果一个慈善组织,失去了公信力,却依然“活得好好的”,这是对慈善事业的讽刺,还是对公众的嘲讽,抑或是对政府不善社会管理的警示?

一般民间慈善组织的生命力,断没这等“顽强”。因它原本靠信誉吸引善款,靠信誉传递善款。当失去信用,这个良性循环链条即会崩溃,募集善款就会遇到困难,生存都会成问题。

与此相对应,却有一些政府性的慈善组织躺在公权上不思进取,惟有建立退出机制,才能倒逼出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使之在公开透明里接受拷问,在公众严厉的目光下生长。如此,慈善机构才能展现新的风貌,慈善事业方能展现新的活力。

河南宋基会的两番行为与一番态度,如果仅仅引起人们的调侃和愤怒,那么我们就会再一次失去系统审视慈善组织的契机。政府公信力就将依旧通过这类慈善组织不断流失,慈善事业的生机和活力就将依旧被无信的慈善机构扼杀。

就在近两年,北京、广东等地开启了公务员退出慈善组织的改革。这种改革的价值取向,正在于政府从管不了也管不好的领域退出,真正放权给社会,以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一些地方的政府类慈善组织频现丑闻表明,这样的改革进程必须加快,才能跑赢其公信力流失的速度。

在相当意义上说,政府和公务员从慈善组织中退出,是我们建立慈善机构退出机制的根本性一环。这种退出机制的建立,第一步就是公权力从慈善机构的退出,第二步才是慈善机构的依法严管,对不合格的机构实施取缔。只有从根上断了公权力的制约,慈善机构的退出机制才会真正建立。也只有建立这种退出机制,政府在社会管理中才能摆正位置。因为没有公权力涉事其间,政府才会秉公持中管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怎么管得好?当退出机制建立完善,河南宋基会还会“被调查”这么久而无果吗?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