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纪念七七事变:苦难中的警醒值得永远铭记

杨飞 

2013年07月07日13:43        手机看新闻

河北省政府、省军区决定于7月7日10时在全省11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和定州、辛集统一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同时各地还将组织开展人防宣传、城市居民和学生疏散演练、人防专业队伍拉动等活动。7月7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在这一天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具有鲜明的纪念意义和警示教育作用。(7月6日新华网)

1937年7月7日深夜,日军以失踪一名士兵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在这一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守军严词拒绝后,日军悍然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开枪,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卢沟桥畔响起的日本侵略者的枪声,就这样唤起了一个民族的觉醒和奋起,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日战争,亦由此开始。

战争的结局大家都已知道,就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国军民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但少为人知的是,1400万人受伤,2100万人被杀或战死,历史上没有哪一次战争像抗日战争这样让中华民族付出如此重大的代价;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等日寇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更是成为了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惨痛记忆。76年后的今天,在重温胜利喜悦的同时,我们更应反思七七事变带来的沉痛教训。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正所谓弱肉强食,相信这个道理中国人都懂。日本面积不及中国三分之一,竟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所倚仗的无非就是当时明显强于中国的经济、军事、科技等优势。这也不是无稽之谈,1937年日本年产钢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等等,都是明显的例证。由此上溯到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之后我国的百年屈辱史,全都揭示了一个客观事实:落后就要挨打。

团结就是力量,民族团结才能抵御强虏。1937年前的中国,军阀割据,战乱频繁,人心涣散麻木,这就给日本侵略者趁虚而入创造了条件。而随着卢沟桥的一声枪响,深重的民族危机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指引下,中华儿女,不分民族宗教、男女老幼、海内海外,开始共赴国难。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已经决定了战争的过程和结局,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标志。

要维护国家安全,就必须提高对日本军国主义倾向的警惕。日本具有浓厚军国主义传统,从1874年进犯台湾开始,其每隔几年就要发动一次对外侵略战争,其中大多是侵华战争。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近代历史上的日本主要就是靠侵略中国发战争横财而致富。近年来日本在侵略中国的历史问题上一直没有正视自己,反而幻想通过教科书事件和修改战后日本宪法等为军国主义招魂,甚至还大玩“购岛”闹剧,都足以引起我们警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间,整整76年便已过去。仇恨不曾生长,记忆同样无法泯灭,如今在举国纪念七七事变之时,于国耻日刺耳凄厉的警报声中,我们更应警示和鞭策自己:只有国家强盛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凝聚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无论一小撮台独、疆独、藏独分子如何闹腾,我们维护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的决心都不能动摇,无论日本军国主义如何折腾,我们粉碎、打击其卑鄙企图也不能松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