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铭记“七七事变”,善待抗战老兵

张贵峰

2013年07月08日11: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1937年的昨天,“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由此开始了长达8年之久的全面抗战。据不完全统计,抗战8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其中军人伤亡413万余人。

铭记七七事变,善待抗战老兵。近日,民政部宣布,将及时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优先照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并表示,“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

为捍卫国家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在内的所有抗战士兵,都曾在抵御日本侵略战争过程中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他们为此所做出的历史功绩,有目共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无疑,在抗战胜利近70年之后,对于这些曾经“共赴国难”的抗战老兵,给予必要应有的社会保障、优抚照顾,实乃整个国家社会的共同责任。然而,囿于种种历史原因和现实管理疏漏,不少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晚年生活,却常常陷入各种困顿之中。

这种背景下,民政部明确要求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而且“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并予以慰问”,尽管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但仍非常值得肯定,这诚如民间慈善人士指出的“民间的努力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因为这一“重大进展”,不仅意味着这些抗战老兵将在生活物质层面能享受必要的社保福利、优抚待遇,也预示着,他们能在精神荣誉层面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应有承认、尊重和抚慰。很明显,对于这些一般年龄在90岁左右的抗战老兵来说,最重要、也最迫切需要的并不只是简单物质欲求的满足,更是精神情感上,对他们曾经为国家民族所做历史功绩的充分认可、敬重。

就此而言,优抚“国民党抗战老兵”,保障其应有的生活福祉、体面和尊严,不仅是国家社会的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现实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责任,也是一种法定责任。而勉力承担并不断夯实所有这些责任,显然既关乎责任本身,亦关乎整个国家民族的良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