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历史经验

林兆木

2013年07月05日13:5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任何国家经济增长都不可能是直线上升的。经济周期规律和历史经验给我们很多启示。

防止经济大起大落,首先要防止大起。历史经验一再证明,经济大起之后必有大落,经济剧烈震荡造成了资源大量浪费和损失,一年或几年的过高速度带来的经济和资源环境的代价往往是多少年也难以解决和弥补的。因此,当经济处于周期上行阶段时,不应当竭尽全力,人为地去加快速度。明智之举是应当采取措施“削峰”,减缓上冲速度,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

防止大落,应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上。经济冲到峰顶之后由于通货膨胀和结构性矛盾积累,随之而来的经济调整和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但这时由于刚经历高速增长,各方面对经济的预期仍看涨,因而往往下不了决心调整和减速。历史经验说明,当经济下行不可避免时,应当利用需求增长减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企业和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为防止经济过度下滑而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应当适时适度,避免违背经济规律而人为地去推高速度。

保持投资适度规模和加强农业。这是防止经济周期大幅波动的两个重点。新中国成立以来几次经济调整和治理通货膨胀,都是由于投资过度、粮食生产下降“双碰头”引起。

扩大消费需求和加快发展服务业。我国消费率持续偏低,投资率居高不下,经济发展过多地依赖投资和工业带动,既是资源消耗强化、环境压力加大、增长可持续性减弱的重要原因,也是形成大量低效重复建设和银行呆坏账的重要根源。逐步改变这种经济增长格局,转向主要依靠消费和服务业带动,才能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