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民众海外过度维权源于权利恐惧

毕舸

2013年12月19日12:5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众海外过度维权源于权利恐惧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表示,公民在海外过度维权是最多的,尤其是遇到航班延误,只要超过4个小时,中国游客就开始紧张,可能会引起群体性事件。
  游客海外过度维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利保障不足带来的恐惧。
  以航班延误为例,中国民众已经见惯了国内航班延误的常态化,更为糟糕的是,许多航空公司以及机场管理方,对航班延误的善后处理水平低劣,不仅缺少必要的经济补偿,更缺乏细节上的人文关怀。民众的不满与愤怒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最终酿成对航空公司及机场的情绪爆发。到了国外,自然也就多以国内惯例应对。
  此外,国内旅游业处处存在高价低质现象,让当惯了“冤大头”的国内游客,几乎是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到了更加陌生的海外,这些习惯很可能会强化。
  民众的权利恐惧非一朝一夕而成,过度维权当然也有不合理之处。如果国内旅游市场充满了杀鸡取卵的功利思维,使得游客只能用极端举动维权,又如何指望游客们一出国门就变得文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