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群策群力治理群租房

王彬

2013年07月04日13: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西城区南礼士路三条一间群租房内失火,起火的两居室被隔成7个房间出租。群租房又一次酿成火灾,让楼内正常居住的普通居民忧心不已,然而居委会表示,对此也很无奈。

  居委会无奈,让居民更加无助。

  群租房早已成为城市的一个痼疾顽症,不只是楼房,在老城区的平房也广泛存在。我有个朋友住在大杂院,院里居民把房子改成了托儿所,专收在京求学而家长不在身边的外地孩子,十几个孩子住在二十平方米的两间屋,让老街坊们苦不堪言。我还有个亲戚住楼房,家里也是百十来平方米的大房子,原本住得很舒适,可是对门邻居改成了群租房,每天都是不三不四的人员出入,为了孩子的成长,亲戚学孟母,愤而搬家。卖房时中介还劝亲戚不用卖,也改成群租房出租多好,亲戚无语。

  两个事都是真实的例子,面对群租房,居民也不知如何解决才好。有句俗话是民不举官不究,但是在人情世故面前,有时真的很难去举报自己的邻居。而南礼士路的例子又说明,即使举报了问题也没法解决。问题不解决,还伤了表面上的和气,这让居民去举报邻居更加难以实现。

  而掌握辖区内的群租房状况,对于居委会这一级的基层组织肯定不是难事,并非一定要居民举报才可以。南礼士路居委会的主任说,群租房房主每月有上万收入,想必房主也不会去主动交税,而且群租房是违法行为,对于这种只满足了一己之私利的违法行为,居委会能不能代表居民去举报,配合房管等部门将群租房彻底赶出小区?可能给社区干部们添了麻烦,但老话讲安居乐业,住得舒心,没有后顾之忧,工作才有动力,生活才能美满。为了社会和谐,这点麻烦值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