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县委书记贪污2000多万落马,再敲党性缺失警钟!

于治国

2013年07月03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28日,安徽省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涉嫌受贿一案由该省合肥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毋保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038.9万元、美元4.2万元、购物卡6.4万元以及价值3.5万元的手表一块。(检察日报)

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后,“老虎苍蝇一起打”让我们看到了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巨大魄力和强大攻势,一些省部级高官陆续受到查处,更让人看到了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

作为处级干部的安徽省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贪污2000多万被查,却又多少让人感到震惊,因为前几年县委书记出事的太多,已经给在任的县委书记们足够多的警醒,在此大背景之下毋保良仍然马失前蹄,除了给人一种前腐后继难以根除的感觉外,似乎还传递出一种不健康的信号:县官真的很难管。

县官难管。难就难在尽管不断有人出事,却仍然难以终止再出事的魔咒、难以走出再出事的怪圈,这暴露出监管乏力的困惑。反思县委书记的管理,最直接的是上级的管理,包括市级(地级)、省级、直到中央,谁都能能管,可是似乎又都管不好。如果管得好,这些位不高却权重的县委书记们,也不至于违法犯罪、最终丧失个人前途、政治生命。而且,往往在他们出事后,就会查出他们之前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犯罪事实,这更等于是自打监管部门的耳光。

对每一个县委书记而言,考察、考核、监督、提醒总是始终相伴:有任前公示、考察,任中考核、考察,年度考察以及离任考察还有那么多的审计监督、信访监督等等,难道真的在平时什么问题也没发现?一到出事后才把所有问题一锅端出来,个中缘由值得深思。那么多的上级、同级、同事、还有下级,为什么就对县委书记的错误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或者说发现了为什么不去制止、及时处理?为什么不把他们调离工作岗位?

外界的监督乏力,致使县官们在运用权力时肆无忌惮、天马行空,而自我批评能力的缺失、权力意识的膨胀甚至疯狂更促使他们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在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内因是根本,违法犯罪也是这样。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自身过硬,没有任何漏洞,任他诱惑再多,算计再精明,也不会落入诱惑的陷阱。说到底,在诱惑面前,一些落马的官员最终栽倒在党性不硬、不固、不持久上。

一般而言,刚刚上任后,县委书记们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往往都想干出一番事业以不负组织的重托、培养。然而任何一个重要岗位,往往也同时是利益交织、关系错综复杂的焦点。县委书记掌管着全县人财物的调配、分配、支配大权,因而很多人往往对其抱有太多的利益诉求:有要官的、有要钱的、有办事的,可以说应有尽有、无所不在。而且,在新的形势下,一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越来越高明,有的从县委书记身上找不到突破口,便在其亲戚、朋友、家人甚至身边人、圈内人那里下功夫,最终往往是一个漏洞被突破、一个关口失守以后,最终导致全盘失守,教训极其深刻。

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最重要的,还是管好自己。管好自己,关键是要锻造过硬的党性,做到百毒不侵,时刻坚守住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就是要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使命和宗旨,进一步端正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群众观,真正做到干事而不出事,成事而不坏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