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对唐慧的“人文关怀”不能代替其他

李杏

2013年07月03日10:4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媒体报道,昨日,唐慧诉永州劳教委案二审在湖南高院公开审理。法庭上,永州劳教委承认曾提出给唐慧10万元和解,但强调是对其人文关怀的生活救助,并表示愿意放下姿态进行赔偿。此案将择期宣判。

      唐慧案因“上访”和“劳教”等关键词,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唐慧为了维护女儿和自己的尊严与权利,历尽艰辛。从千方百计自己解救女儿,到以死相逼才得以立案,再到因“非法上访”被劳教,直到目前仍在艰难为自己讨说法。

      永州劳教委愿意“赔偿”了,案件将宣判,但这是否意味着唐慧就要“胜利”了?

      最初,唐慧的悲愤就是起始于司法的不力,一桩恶性案件,却只能靠受害人母亲的非正常手段才进入司法程序。唐慧在上访中是否有不当行为,却也不是由法律裁断,而是一纸“劳教”决定。虽然劳教被撤销,但该劳教决定并未被确认是否违法,劳教被撤销的理由是出于对唐慧女儿的人文关怀,使用的法律依据则是《行政复议法》关于“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规定。

      做得不好和做错不是一回事,人文关怀算是补偿,但不能代替其他,更不能代表全部。湖南省委政法委曾对外界表示,省委政法委对永州幼女被强奸、其母唐慧反映的有关情况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赴永州调查此案办理情况。调查组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错,将坚决依法纠正。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司法的原则与权威,不能被模糊和削弱,是非问题也不应被遮蔽,有问题还是没有问题,是对是错,应有答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