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山寨“天上人间”的底牌是什么

西坡

2013年07月02日09: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各地“天上人间”虽是山寨,“高端色情”的暗示却非常强烈。一些地方的“天上人间”所有者,应该正是看中了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品牌溢价”。

近日,两家“天上人间”相继走红:先是6月25日“天上人间”在浙江温岭开业,悬挂着与曾经的北京“天上人间”相似的黄色圆盘标志;接着,媒体曝光,江苏常熟同样有一座名叫“天上人间”的豪华建筑。

其实,各地叫“天上人间”的远远不止这两家。几年前,名震京城的“天上人间”倒了,但这名号却仿佛得到了永生,到处被袭用。

北京“天上人间”由于与色情相关,虽然不是什么好名声,却让许多商家趋之若鹜。

像浙江温岭的“天上人间”,不仅名字相同,还使用“经典”的黄色圆盘标志。经营者打的算盘,更可能是免费利用“天上人间”这一名号的剩余价值。

北京“天上人间”的江湖地位,一是所谓的“高级”,像陪侍小姐不少有硕士、博士学历、出入其中的都是名人富商等或真或假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二是所谓的“有背景”,屹立京城多年不倒,“天上人间”身上带有许多神秘色彩。这两点对许多娱乐场所,是求之不得的资源。“天上人间”虽然倒了,这个名字所带有的“品牌效应”,却没有一下子消失。

一些地方的“天上人间”所有者,应该正是看中了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品牌溢价”。他们不一定提供暧昧的服务,但冠上这个名字,能造成某种暧昧的效果,产生神秘感,激发一些人的好奇心,只要能带来经营效益,管他什么好名还是恶名。

毋庸置疑,各地“天上人间”虽是山寨,“高端色情”的暗示却非常强烈。而且,这些场所也是色情交易的高发地。对那些公然叫“天上人间”的娱乐场所,公安等部门应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对它们的监管,看看到底有没有“黄、赌、毒”。

对此,山寨“天上人间”们也不要抱怨不公平,谁让你们叫这个名字呢?只有严格执法,也才能让公众看清楚,那些山寨“天上人间”的底牌究竟是什么。

□西坡(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