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7月02日04: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稳定,不要动乱。”新疆近期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新疆各族群众从亲身经历中更加深切体会到,稳定是安居乐业的根基,没有稳定,一切幸福都无从谈起。

  连日来,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大武警官兵整体防控、全天巡逻,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安全网,正在天山南北铺展开来。雷霆万钧的行动,回应着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呼声,也彰显着党和政府的坚定决心:坚决打击暴力恐怖主义,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坚决维护新疆各族群众根本利益。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回顾新疆60多年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社会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就安定祥和;什么时候社会稳定受到破坏,经济就停滞倒退,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繁荣的基础,稳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历史实践所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些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新疆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阶段。GDP连续越过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增速位居全国前列;高速公路总里程由原来的842公里增长到2277公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在全国21个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新疆步入了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生活改善最大最多的时期。越是在这样的发展关键期,越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反之,如果社会动乱动荡,不仅发展无从谈起,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分裂祖国不得人心、制造动乱不得人心、破坏稳定不得人心。今天的新疆,人心思稳、人心思安、人心思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民意所向。也要看到,尽管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但近期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再次表明,新疆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还是比较激烈的。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能掉以轻心、不能丝毫懈怠;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反恐怖反暴力的人民战争,铸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之盾,切实维护新疆团结稳定的大局。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谋富裕、求发展、思稳定、盼和谐,这是新疆2200万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坚决打掉“三股势力”的嚣张气焰,筑牢新疆社会团结稳定的根基,我们就能把新疆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维护好,就能把新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01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