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悔教子女当干部”,为何总在落马后

丁永勋

2013年06月27日11: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落马的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在会见律师时,只托律师带给女儿一句话,“千万不要从政”。这话听起来有点耳熟。因不雅视频被曝光的雷政富出庭受审前,他75岁的老母一遍遍对记者说,“做啥子官嘛。”她说如果可以选择,她宁愿儿子在老家种地、在外面打工。 

刘志军不希望女儿从政,雷母后悔儿子去做官,虽然所处位置不同,但都是出于舐犊情深,总归是为了孩子好。不愿意让子女当官,是因为感受到当官的不易,看到当官的风险。当官不仅仅是位高权重、风光无限,还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一旦贪污腐败,还会锒铛入狱,身败名裂。

从政有风险,当官需谨慎。问题不在于当不当官,甚至不在于从业选择,关键在于当好官不易,当贪官实在太险,而且越来越危险。这样的从政环境,其实不是什么坏事。这说明权力受到监督,不能肆意妄为,社会也有让官员不敢贪、不能贪的防腐机制。某种程度上说,官员的日子不好过,对权力有敬畏,对贪腐有戒惕,是民众之福、社会之幸。

可惜,很多官员都是在落马之后,才有这样的意识。雷政富的老母至今生活在农村,或许没有这样的感受。但刘志军宦海沉浮几十年,应该有切身体会。当他还在台上之时,前呼后拥、呼风唤雨,除了充分享受权力带来的福利和成就感,更贪婪到不堪的地步,可能不会觉得当官有什么不好,甚至不惜行贿买官,希望继续往上爬;不仅自己要往上爬,还要把更多亲属、亲信提拔上来,共同分享和维护当官的好处。

不仅刘志军、雷政富如此,仍有不少人不惜以身试法跑官要官,这仍说明对权力的监督还不够严,关权力的笼子编织得还不够密。个别官员还没有感受到被监督的压力、被扳倒的风险,还过得太舒服。

落马官员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告诫后人“贪腐有风险”,自然有一定的警示意义。但只有落马官员才有这种感悟,身在台上就忘了监督和风险,提醒官员们自警自省和对官员和权力的监督还得加强啊。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