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人大女神"照:"与美女为友"还是"与柏拉图为友"

王传涛

2013年06月26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各大高校的招生“大战”也拉开帷幕。除了传统的招生团队争夺优秀生源外,今年一些高校还有不少“奇招”,让网友们大开眼界。人大网站刊登“人大女神”照竟让网站无法访问,着实吸引了不少考生的注意。然而,与闽南师大的“师姐加空调”战术相比,不能不说人大的广告仍然稍逊一筹。(6月26日《新京报》)

美女即经济,故而有了所谓“美女经济”;在消费场所,美女即人气,会构成诱惑力的一部分。放在高校之中,“美女师姐”也会成为当仁不让的“学校诱惑”。客观来说,大学生活中,谈论本班、本系、本校的美女,从来都是男生宿舍里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而谈论帅哥、猛男,同样也是女生宿舍里的老生常谈。

在“青春不能让狗吃掉”的宣言下,人人都可以并且应该在自己的大学生活里去谈一段属于自己的校园爱情。《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有这样的台词,“青春是用来纪念的”。青春不应被荒废。对于处于青春少年的准大学生而言,高校招生频频亮出“美女牌”,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因此,在道德上,无论是主打“美女牌”的大学,还是奔着和“美女师姐”谈一场恋爱的准大学生,都不应当被道德绑架。需要明确的是,青春、恋爱、美女、情感,也应该是大学文化的一部分。无论是“师姐在等你”的福建师大,还是亮出“女神底牌”的中国人民大学,都不过是在竞争激烈的高考招生中抢占几分优势。

而真正的问题是:一所大学,应当拿什么吸引高素质、高分数的优秀考生加盟?或者说,高考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会被怎样的校园文化所吸引?是“美女师姐”的外表魅力还是学界大师的大家风范?是一所大学的外在环境,还是这所大学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底蕴和文化?窃以为,对于学术不彰、学术腐败丛生的当下,大学以“美女师姐”为排头兵进行招生宣传,是大学精神理解的跑偏。

哈佛有这样一条非常出名的校训,“让你与柏拉图为友,让你与亚里士多德为友,重要的,让你与真理为友”——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招生广告。这样的校训,和“与美女师姐为友”比起来,显然不是所谓的“装”,而是实实在在的学术诱惑。学校终究还是学校,大学终究还是搞学术型教育的场所。

“学姐在等你”,故然对在中学里压抑了许久的广大青少年男生而言诱惑力十足,但这样的宣传既不能让大学拥有真正的魅力,树立真正的品牌。也可能会误导了学生的青春生活。美女、恋爱、情感和不羁的青春,并不应该成为大学的全部。“可以谈恋爱”与“为了谈恋爱”本就是两个境界的话题。或许,每一位大学生都有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式,在价值多元化的大学生活里,成绩已经不再是对其评判的唯一标准,但是作为学校管理方,却也不应该以美女为切入点让自己的大学校园文化庸俗化。

“学姐在等你”理应变成“学术大师在等你”或者“真理在等你”。当然了,在学术成就乏善可陈的当下,几乎没有几所大学能够有硬直的腰板和十足的底气大胆地喊出“真理在等你”的高雅口号。大师绝迹了,真理寻而不得,学术成就拿不出手,美女便会成为搏人眼球的最大看点。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