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请贪官赃官不要侮辱“从政”这个词

程振伟

2013年06月26日14:05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4日的会见,分别之时,隔着铁栅栏,刘志军双手紧握两位律师的手,再三感谢。钱列阳问,“有没有话要带给你女儿。”“他回答,没有什么要说的,只是叮嘱,千万不要从政。”(6月24《中国新闻周刊》)

  刘志军希望自己的女儿不要从政,无独有偶,另一位大贪官文强在执行死刑前也留下让子女不要从政的遗嘱。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从政”真的那么“不堪”吗?

  我们先从“从政”的内涵谈起,“从政”意为“参与政事,处理政事”,这个词无所谓褒贬,它因人而异,如果“政事”有益国计民生,则“从政”是褒义词,如果“政事”祸国殃民,则是贬义词。显然,“从政”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那么为什么如刘志军、文强之流要后代“千万不要从政”呢?观察贪官的行径,笔者认为贪官眼里的“从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从政”,而是传统意义上的“做官”。传统意义上的“做官”侧重于职务,它把自己与不做官的人割裂、对立,认为自己是官,对方是民,相对于民而言,官高高在上。显然,我们国家的“公务员”不是“做官”的,“公务员”嘛,就是处理公务的,它更类似于一种职业,而且是一种崇高的职业,因为我们的公务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务员与民“水乳交融”,怎么可能是“做官”的呢?怎么可能“高高在上”呢?

  如此看来,真心把自己看作百姓一员并为百姓谋福利的人适合“从政”做“公务员”,还像封建士大夫一样把自己看作“做官的”与老百姓不相为伍的人就不适合“从政”做“公务员”。刘志军、文强之流不仅做了公务员,而且还做了“处理重要重大政事”的公务员,带着“当官”的心态做“公务员”不出事才怪?

  “从政”本无错,带着“做官”心态“从政”才是问题。刘志军让自己女儿“千万不要从政”本身就是伪命题,当今社会,所有公民人人平等,谁有德有才,经过正当程序,都能“从政”,刘志军让女儿“千万不要从政”既不合情又不合理,算哪门子“家训”。

  刘志军文强之流自身认识有问题,“以己之昏昏”只能亦“使人之昏昏”,如今“刘志军劝诫女儿勿从政”的新闻已席卷网络媒体,希望大家客观认识“从政”一词的含义,不要被刘志军的所谓“家训”迷惑。

  贪官赃官常有雷人之语,请刘志军之类的贪官赃官不要侮辱“从政”这个词。

  文/程振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