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是该给大学生宿舍装空调了

胡乐乐

2013年06月25日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6月24日《潇湘晨报》报道,由于武汉持续高温、酷热难耐,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6月21日开放空调,供在校学生集体打地铺避暑。当晚10时开始,约有600名学生陆续卷着铺盖来到体育馆休息。有网友戏称:“终于住进了男女混住的空调宿舍。”

  炎炎夏日,吐槽学校没空调已成为许多高校学子的集体选择,尤其是在几大“火炉”城市。前不久,南京部分高校学生因为宿舍没空调而对校方表达了各种不满甚至抗议,引发舆论热议。同样深受高温之苦的武汉、南昌、重庆等地的高校学生,则通过楼顶打地铺等方式,表达对宿舍空调的强烈诉求。有微博进行的民调显示,六成网友认为大学应统一配备宿舍空调。

  如今的大学生大都是没怎么受过苦的独生子女,他们大多受不了酷热寝室里的高温。加之现在经济条件改善了,空调的价格也下降并日益普及,这就导致现在的大学生对宿舍空调有了可以理解的需求,尤其是在高温城市。此外,一些家长也认为高校应该爱护他们的孩子,是时候设身处地认真考虑学生宿舍的防暑降温问题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甚至还言辞恳切地说,要是学校买不起空调,他们完全可以自掏腰包。

  应该说,在那些“火炉”之城,一般不会有大学领导拒绝给学生宿舍统一安装空调,但在安装方面也的确存在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寝室电路的负荷、空调的购买与电费以及维修等。在不少高校财务状况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校方往往也很无奈。可喜的是,已有高校表示要想方设法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如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6月20日就肯定了这一需求,称“我们去年就有这个方案”;华中师范大学预计明年全校宿舍都能改造线路并安装空调。

  有网友说:“现在孩子真娇气,我们上学那会儿哪有空调?西安那个大火炉,根本没有春天,直接从冬入夏,还不是一样过来了!”但客观而言,时代不同了,继续让今天的大学生忍受高温,的确很不以人为本,会影响他们的休息与学习,而且如今电力更充足了,空调价格更便宜了,学生的经济条件也大大改善了。

  面对大学生对空调的迫切需求,各地尤其是“火炉”之城的高校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回应。如果学校一时财力不够,可以采取争取企业冠名、特价优惠,企业和校友捐赠,压缩三公消费和削减不必要的其他开支等方式来解决。当然,每个宿舍都安装独立的空调,成本势必太高,不如在条件许可的宿舍考虑安装成本更为低廉的中央空调。

  在酷热难耐的当下,给大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是一些“火炉”之城的大学重要的民生问题,校长们是时候拿出实际行动啦。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