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关注学生饭卡消费是最具爱心的人性化

苑广阔

2013年06月18日09:05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同学你好,发现你上个月餐饮消费较少。不知是否有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可电话、短信或邮件我。”这条信息最近在网上热传,说的是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女生因减肥,5月饭卡餐饮消费较少,没想到收到校方一条关怀备至的短信。(6月17日《东方早报》)

  虽然最后证明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收到短信的女生是因为减肥节食,而不是经济困难才导致食堂饭卡消费减少的,但是这条充满了关爱与温暖的短信,还是得到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与热议。在笔者看来,这条短信的背后所体现出的,是这所高校一种最具爱心的人性化。

  短信是由学校的困难生预警系统发送的,而学校建立这个系统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学生饭卡消费情况、勤工助学情况的监控,及时发现那些可能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生。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学生勤工俭学时间的监控,发现那些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勤工助学的学生,提醒他们量力而行,以免耽误自身的学业。

  学校这种关注到学生食堂饭卡消费的做法,首先体现了对学生真正的人性化关爱,但其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它能够在发现“疑似”经济困难学生之后,马上进行一对一的摸排调查,然后对其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这无疑就最大限度地照顾到了学生的自尊心,让他们在得到帮助的同时,还能避免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和伤害。

  事实上,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强,大方地向学校坦承自己的困难,寻求学校的帮助。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自尊心比较强,不想让同学老师知道自己家庭的困难,所以宁愿节衣缩食,也不愿意寻求学校的帮助。而学校建立的困难生预警系统,却可以在保护学生隐私和自尊心的前提下,发现困难学生,然后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实现早发现、早调查、早干预的目的,帮助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而这套预警系统,除了发现困难生之外,也同样具有其他功能,比如可以借助食堂饭卡的消费情况,发现那些涉嫌冒充困难生的学生,把学校有限的帮扶基金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当然了,我们也承认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预警系统,它也并非尽善尽美,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还需要其他方面的举措加以付诸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但不管怎么说,华东师范大学能够关注到学生生活的细枝末节,能够有主动帮助困难学生的意识,都是很难得的。学校这样的人性化举措,既是学校尽职尽责的表现,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与呵护,加深了学生与自己母校之间的感情,值得全国其他高等院校借鉴。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