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最佳雇主”启示劳资如何双赢

汤嘉琛

2013年06月17日00: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公布2013年中国最佳雇主评选结果,联邦快递、麦当劳、诺华集团、万华化学、万科、星巴克、易安信、英特尔、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等十家企业入围最佳雇主榜单。

无论哪个组织评选的“最佳雇主”名单,对广大求职者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榜单之外的企业也有借鉴意义。细看怡安翰威特所发布的这个版本,入围最佳雇主榜单的多是外资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时代的商业竞争中的差距。不过,这种差距其实也为中国企业在“对标”中突围提供了可能。

怡安翰威特公司的研究表明,最佳雇主能创造比其他企业高一倍的利润增长率,最佳雇主的员工敬业度得分比其他企业高20%;最佳雇主的员工流失率较低,员工内部晋升率远高于其他企业。换句话说,这些最佳雇主和他们的雇员实现了劳资“双赢”——雇主们获得更可观的利润,雇员则享有更多的尊严和发展机遇。

这些实现了劳资“双赢”的雇主们,正是其他企业借鉴学习和改进自身的“标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没有机会进入这些“最佳雇主”企业内部感受它们成功的秘密和基因,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联邦快递、麦当劳、星巴克等企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却是有发言权的。即便是作为旁观者,我们也能从很多细节中观察到它们员工的工作状态,感受到他们为何会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一家企业,能够在“最佳雇主”评选中胜出,能够获得雇员和客户的赞誉,往往都与他们所坚持的企业理念与企业文化有关,也与他们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密不可分。与这些卓越的企业进行“对标”,就是要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自身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提升雇主与雇员的关系。

当然,无需强调的是,并非所有求职者都能成为“最佳雇主”麾下的一员,也并不意味着只要进入了这些优秀企业就等于得到了一个金饭碗。恰恰相反,一家企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并成为行业佼佼者,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正在于每位雇员的付出与奉献,正是那些优秀雇员成就了那些“最佳雇主”。

因此,面对这样一份“最佳雇主”榜单,榜单之外的企业要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并在对照与学习中从优秀走向卓越;指望这份榜单为自己的择业之路指明方向的求职者,也需要检视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只要劳资双方都能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并在“对标”中提升和改进自己,才能真正实现劳资双方的“双赢”。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