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 青:平时善待员工,过年不鞠躬也无妨

2013年02月20日08:55        手机看新闻

  作者:魏青

  春节后,山东省青岛市某大型皮鞋厂的领导们,为返厂员工送上了最高礼节——他们用列队鞠躬的方式,欢迎员工返回企业。每年春节之后,都是务工者跳槽的高峰期,很多企业都会想方设法留住员工。(2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企业雇主深度鞠躬欢迎员工返回企业,如此放下身段的毕恭毕敬姿态,让人感慨万千,这既是善待员工的高姿态之举,也是一种企业文化的折射,面对员工,是永远要高高在上还是应该追求一种相对平等的对话意识,从企业文化的深层次尊重和呵护员工,值得每个企业思考。

  学会向员工道歉,未尝不是企业经营之道,一些企业老板习惯用铁腕治理企业,什么都来“硬的”,可谓是铁石心肠,铁石的策略,在硬性的强制管理下,似乎只有员工的错,没有管理的错,从没有过向员工表达歉意的意识,而列队深鞠躬迎员工分明让我们读出了道歉的意味,有道歉才有沟通和谅解,才有笼络人心的温暖感动。

  经营企业,谁都知道需要培养忠诚度高员工的重要性,企业最终的发展之路能够有多光明,最终取决于员工的忠诚和团结度,但是,一些老板面对眼前的利益,急功近利,就会时不时忘记这样的忌讳,而为了一时的利益铤而走险“盘剥”员工,不断挥舞利益的皮鞭无情地抽打给自己打工的“奴隶”,一味的高压经营和管理,让员工见面怕,背地里骂,人未动,心已远,企业要发展就很难了。

  领导列队深鞠躬迎员工,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果在平时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就树立了强烈的“鞠躬”意识和思维,时时处处注意柔性管理,多强调人性化教育员工,多些恭敬员工之心,而不是冷酷无情,不是不问青红皂白搞一刀切,那么即使不用过年列队深鞠躬迎员工,员工也会因为从心里认同企业的人性化管理而心甘情愿为企业服务。

  深鞠躬迎员工,需要更多的内涵和外延,需要更多地表现在实实在在的善待员工的日常举措上。从上到下,对员工多些笑脸,多些无微不至的和呵护,当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出现困难时,应该及时地给予帮助和化解,让员工的不良情绪及时得以宣泄。要将员工当“人”看而不是当成了单纯的劳动力看,如此,即使不给员工鞠躬,员工也知道企业是尊重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都难,不报答企业良心都过不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