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权力必须限定边界

韩志金

2013年05月29日08: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行政机关在“全能政府”体制下形成的积弊也不会立刻消失,距离打造有限政府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壮士断腕”和“抓铁有痕”来形容新一届政府机构职能转变,或许是再恰当不过的词汇了。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国务院一举宣布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可见对此的重视程度。

  积极回应广大民众对廉洁高效政府的期待,逐步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逐步厘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该管的事务管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有限政府,是新一届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的核心命题,体现了改革者的敏锐洞察和深刻自觉。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肯定和期待。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行政机关在“全能政府”体制下形成的积弊也不会立刻消失,距离打造有限政府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要坚持依法行政。凡是有行政权力适用的地方,都需要用法律对其进行控制。这些年来,政府在执政理念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对依法行政的理解上,仍然存在着很大偏颇,更多强调行政权力的命令性,而忽视它的责任性,一提依法行政,就是依法治事、依法治民。殊不知,依法行政的核心是依法治权、依法治政,保障行政管理有效实施是以行政行为合法为前提的。由于认识上的片面性,导致部分行政机关漠视法律,随意将“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党政不分,政企不分,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防止行政权力的膨胀和越轨,就必须采取有力手段约束行政权力的行使,使其在有序规范的轨道上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在有效约束权力的同时,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法律授予政府职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使政府更有效地为公众和社会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大的福利。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理所当然要为公众提供服务。一些政府部门高高在上,只讲管理不讲服务,嘴上讲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在实际工作中却以势凌人、以权压人。还有一些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利用审批搞“权力寻租”,不给好处不办事,把行政许可作为自己手中的特权。打造有限政府,就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

  再次,要完善监督机制。任何权力都有潜在的扩张性、侵犯性、诱惑性和腐蚀性。行政权是实权,具有扩张和侵害的危险性。审批一个项目要盖200多个公章,暴露出管理部门逐利化之弊;“落马”官员卸任前突击审批项目,暗示着审批中的权力腐败。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被肆无忌惮地滥用。要防止国家权力被滥用,就必须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以法制化的规则和程序制约权力,使掌握行政权力的人在法律界定的范围内行事,尽可能减少权力腐败。

  政府不是越大越好,权力必须限定边界。从无限政府到有限政府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界定了政府的行政权限,为打造有限政府开了一个“良方”,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意志,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9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