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颠覆性创新应成创业者必杀技

周鸿祎

2013年05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奇虎360董事长 周鸿祎

  小公司颠覆大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推动商业文明的动力。颠覆性创新不应被看成制造麻烦,要让行业更有活力,不要被一些巨头垄断,给创业者一个更好的创业机会

  

  颠覆性创新其实一点都不神秘,所有颠覆创新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微创新,然后坚持不断的持续微创新,少则5年,多则8到10年,然后你就会得到俩结果:一个是很不幸,公司完蛋了;还有一种结果是运气很好,找到了市场中一个针尖一样的突破点,持续地微创新,最后形成颠覆性创新。

  什么叫颠覆创新呢?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在书中是这样定义的:把一个很贵的东西做得很便宜,把一个收费的东西做成免费的东西,把原来一个很难获得的东西变得很容易获得,把原来一个很难用的东西变得非常简单。这几个特征构成了颠覆性创新的重要特征。

  事实上,很多颠覆创新在刚出来的时候连发明者本人往往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颠覆。颠覆性创新非常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在体验上创新,一个是在商业模式上创新。

  体验创新最简单的例子就是 iPad。大家都在感慨 iPad 对笔记本的颠覆,但 iPad 真的很完美吗?不然,它其实有非常多的缺点,但是有一个优点——便携。这就是 iPad 在体验上的创新。

  而商业模式的颠覆就是在商业模式上瞄准行业的死穴,它是对手很难抄袭和反击的一个颠覆手段。如当年淘宝用免费颠覆eBay,360用免费颠覆国内杀毒业,都是利用免费这种打法。另外商业模式创新也并不一定是用免费模式,也有可能是将免费变为收费,如所有电视频道都以免费节目加广告为主的时候,HBO频道说我没有广告,全是电影,但是对不起,因为全是电影,所以收费。

  因此商业模式创新就是只要跟别人不一样,就可能会创造出来一种完全不同的打法。

  颠覆创新一点都不复杂,面对竞争,如果用好颠覆创新,它会成为非常有力的武器。本来小公司颠覆大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推动商业文明的动力。而在国内,却是相反的,之前因为我老搞颠覆性创新,所以我被看成制造麻烦的人。我希望让行业更有活力,我也希望让行业不要被一些巨头垄断,给创业者一个更好的创业机会。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大家认为颠覆性创新就是制造麻烦,如果大家都做颠覆性创新,大家就会认为颠覆性创新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必修课或者必杀技,这就是我的梦想。

  (本报记者  张意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9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