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农村教育,不缺“素质”缺眼光

浦家齐

2013年05月28日04: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谈及招生改革,许多人感觉困难重重。其障碍之一,就是公平性考虑。据说一旦高校招生关注了考生素质,会对农村考生更加不利,因为农村缺乏素质教育的资源。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在农村,固然少有学生学过钢琴,有些学生甚至不会使用电脑,这些当然都属于素质的缺陷,可城市学生不熟悉牛羊鸡豚,缺乏关于农作物的常识,他们甚至成长到18岁,还未看见过灿烂的星空。应该说,因不了解自然而造成的素质缺陷是更严重的缺陷。

  当然,不能否认农村素质教育的薄弱。但农村学生的素质教育要按照农村的特点来开展,把城市教育的标准硬性搬到农村,这才是对农村学生最大的不公平。要换一种思路来观察农村的素质教育。

  农村的素质教育资源虽然并不缺乏,但缺乏对这些资源的利用。如果学生们仅仅是看惯了满天星斗,却认不得几个星座,更不知道星象的四时变化,当然仍谈不上素质优良。要启发不同的学生培养起不同的兴趣,在不同的方向上实现有深度的开掘。特别是,农村教师不应认为只有教科书上的知识才是知识,而关于农业的、来自实践的知识不属于知识。把脱离农村作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是当前农村教育极大的误区。

  许多人批评自主招生把欠发达地区的学生进一步推向了边缘,主要问题还在于有关高校没有充分尊重农村学生的特点,没有意识到如何通过面试评估他们的优势。这不是说要降低提问难度,而是对来自农村的考生,要给一些联系农村实际的深度提问。

  最根本的教育公平,是让每一位学生有机会接受适合他特点的教育。我们要更新农村基础教育的理念,把那里沉睡的教育资源唤醒。

  (原文刊于5月27日《中国青年报》,有删节。原题为《换种思路看农村素质教育》)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