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世袭游戏”背后的角色“错位”

姚友明

2013年05月15日11: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广东揭阳市委组织部发言人刘建中10日晚宣布,揭阳市委决定,撤销江中咏揭东县副县长、揭东区副区长(2013年揭东撤县设区)任职决定,按办事员职务重新安排工作。联想起此前网上一篇题为《揭东现28岁副县长,四五年光景从办事员到副县长,有背景》的帖子,再联想起老子江俊驱前脚刚辞职、儿子后脚便“接班”的事实,这起权力交接的“世袭游戏”,看来让人可笑,想起则令人警醒。

若只是单独站在“伤中咏”事件的背后,我们尚可为媒体监督的又一次暂时胜利而欣喜。但若把江中咏的名字放在近期一系列违规任用的“官二代”名单背后去考量,忧虑的愁容很快便会把笑容“淹没”:湘潭神女王茜、济宁25岁女镇长韩寒、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如今究竟还有多少借爹妈“善舞长袖”而在“仕途”上“狂飙突进”的“漏网之鱼”?现在,没人知道答案。

从西方社会学的视角来看,“人”一词来源于戏剧里的角色,即是戏剧里演员所戴的面具。按照这个观点,人是由所有角色组成的“常备剧目”,每一个角色都带有一个身份。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权力交接成“世袭游戏”也就“不足为奇”了:在下属面前,“官一代”拥有“土皇帝般”的威严,而回到家,他又不得不扮演一个慈祥的父亲或者母亲的角色,长此以往,有些官员的角色扮演就难免会出现“错位”的现象。古人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官二代”的工作角色和家庭角色纠缠在一起,部分官员社会角色的“错位”现象很可能导致“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这样的不幸结局。

身份是社会赋予的,它必须靠社会来维持,而“官员”和“提拔、任用官员的官员”的身份都是由公民赋予的,它也必定承载着公民的期待。让人愤懑的是,许多人在“扮演”其社会角色时辜负了人们的期待,许多损害公众利益的角色“错位”还正在昏暗的角落里疯狂地上演着;而令人欣慰的是,社会是可以突然收回对某些人的承认的,随着网络反腐、媒介监督的持续跟进,那些躲藏在阴暗角落的“错位”角色,正在逐渐显现出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