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对女副市长简历还要多点解释

市民

2013年05月15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女副市长简历还要多点解释

湖南耒阳80后女副市长王卿此前被指“简历未公开”,昨日其简历在网上公布,但仍有不少质疑声。

看完这个简历,很多人心头确实还有疑惑,这位女副市长2010年9月被提拔为耒阳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长(正科实职干部),到现在还不够最低的“3年”期限,其“破格”提拔的原因是什么?无论是其学历还是工作经历,让人无法看到其“破格”的才能。

公众关心她的简历,说到底还是在关注其选拔程序是否有问题。至少从目前的简历,人们看不出她到底优秀在什么地方,能被快速提拔的理由是什么。公布简历仅是回应质疑的第一步,但仅仅公布她的个人简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这位女副市长真有能力,选拔真的合乎程序公正,不妨给出更详细的解释。

不久之前湘潭“火箭官员”徐韬被免职,既是前车之鉴,也是一面镜子。希望耒阳方面也能严格核查整个选拔程序,给民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万吉良(公务员)

 “手牵手救小猪”公益广告莫误导

近日,广东惠州市博罗县3名初中生手牵手救落水同伴,却不幸滑入江中致5人溺亡一事引发网友唏嘘。有网友翻出央视少儿频道去年一则动画公益广告,指责其“见义勇为人人夸”的内容有误导之嫌,而其中小猴子手牵手拯救落水小猪的内容,更是与博罗县这起悲剧场景惊人相似。

虽不能证明牵手救人溺亡悲剧,与公益广告有必然联系,但这则广告,存在误导盲目“见义勇为”,却是不争事实。不可否认,“见义勇为人人夸”,反映出的道德精神值得褒扬。但在推崇道德的同时,不能忽略执行层面的科学。

曾经,少年赖宁因参加救火献出宝贵生命,成为那个时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但去年审议通过的《辽宁省消防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火灾扑救。应该说,辽宁的规定,才是进步的、科学的。无论是媒体公益广告,还是制度法律,都不能忽略科学。

□汪昌莲(公务员)

防不法分子捕鸟 公园责无旁贷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4名涉嫌在北京天坛公园内捕鸟的人员被森林公安带走调查。公园相关负责人称,将加强巡护,防止不法分子捕鸟。

如今,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楼大厦的林立,机动车的增多,以及空气污染的日益加剧,城市上空的鸟儿已经越来越少了,除了城市里的公园中由于绿化较好,空气清新,野生鸟儿多一些之外,在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鸟儿在自由自在地飞、在叽叽喳喳地戏逐的场景。由于离天坛公园较近的缘故,笔者及家人经常利用周末到天坛公园转一转,听听鸟儿的叽喳声,看看那些自由自在的小鸟戏逐。

所以,看到不法分子在公园捕鸟的新闻,笔者感到很气愤,希望城市中各个公园都应该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比如,加强园区内安全人员的巡视,在鸟儿较多的地方设置禁止捕鸟的警示牌等,以此规范公园管理,制止捕鸟等违法行为。也希望平时喜欢逛公园的市民,能够积极加入到保护小鸟的行列中来,发现违法违规捕鸟行为及时制止并举报。

□舒心萍(市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