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0日集粹:面对坠亡案一定要有信息赛跑意识

2013年05月10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青报:面对坠亡案一定要有信息赛跑意识

如果我们的官方缺乏这种“脱敏意识”,不把这种事情当回事,意识不到这类事情的复杂与敏感,敏感事件遭遇公众敏感的情绪,难免是烈火遇干柴,短时间内形成对官方构成冲击、酿成大冲突的汹涌舆情。

羊城晚报:楼市虽然反弹 慎言房价“失控”

无论是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还是从百城房价上涨情况来看,房价的确没有因为“国五条”细则的出台而稳定或下跌。但是否如社科院有关报告所称的“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还值得商榷。首先,什么叫“全面失控”并没有说明;其次,从各地情况来看,似乎也没有到“房价全面失控”的地步。

广州日报:既然敢继任父职为何不敢公开简历

从“90后女副局长”王茜到25岁女镇长韩寒,年轻“官二代”的迅速上位,都很难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多半存在违背提拔任用程序的问题。“子承父职”的江中咏和“女承父业”的王卿坐“直升机”是何种情形,希望有关部门给公众一个明白的说法。

 法制日报:农夫山泉,标准混乱引发标准混战

从牛奶生产标准的争论,到饮用水标准的争论,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发现,国家标准制定的混乱引发不断的标准混战。对于这些关系居民基本身体健康的食品,我国标准监管部门的无所作为,放任了市场上各种标准泛滥。

北青报:清华博士求职被拒背后的学历血统论

顶着“清华博士”光环的陈达连续七个月求职未果。从二本高校的本科生到清华博士,陈达努力了七年。更让陈达崩溃的是,由于用人单位“本科非985、211高校不予考虑”, 十次求职中的八次,他连第一道“简历关”都过不了。网友直呼“学历查三代”、“出身歧视”让人伤不起。

长江日报:做人岂能一点正经也没有

装正经的背后一点正经也没有,有人归结为信仰缺失,有人归结为诚信污点,有人归结为见钱眼开,有人归结为环境使然。而解决之道,有人呼吁制度更新,有人呼吁法纪建设,有人呼吁顶层设计,有人呼吁儒家宪政,种种说法也许都有一定道理。

南方日报:取消“信访排名”释放改革信号

信访排名倒逼出了地方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然而,好经再次被歪嘴和尚念走了样,“信访工作与政绩挂钩”逐步被异化为“辖区内访民进京上访次数与党政领导的升迁直接挂钩”。于是,在政绩考核和升迁压力之下,信访排名的作用不可避免地偏离了“初心”。

中青报:爆粗口的孔庆东败诉了

孔庆东一审败诉,所传递的最明确信号是,不管你名头多响、平时作风多粗野,一旦骂人就该承担法律责任。从法院判决结果看,孔庆东在判决生效七日内,须选择一家全国发行的报刊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给付公证费1000元。孔庆东之所以败诉,正在于其言辞明显含有侮辱性语言,而且,这种不当言论通过网络转发、传播,造成了认识关凯元的人会降低对他的社会评价。

北青报:请读懂“阴间也有福利”的感叹

就像被诟病最多的福利房一样,明明在房改后,所有人都应该通过市场购买商品房,可是一些机构和部门却总是挖空心思地为公务员建造或购买价格低廉的福利房。这种福利的差异自然会让人羡慕嫉妒恨。因为,这种特殊的福利就是一种赤裸裸的特权。它让人们看到了身份大于能力,大于权利的事实。

新京报:揭东副县长“子承父业”为何这么巧

父亲是揭东副县长,儿子又成揭东副县长,而且还是在同一个月内,完成了这种“权力交接”。时间、职务如此巧合,像过去的“子承父业”。如此违背常理的事情,难免要引起公众质疑。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