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食品监管部门 老百姓喊你快“出手”

仝玉娟

2013年05月08日11:27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让老百姓闹心的事儿真是不少。名牌瓶装水标准不如自来水;“羊肉牌”老鼠肉、“放心牌”病死猪肉堂而皇之地上了餐桌;剧毒农药种出的生姜不出口专内销;消毒餐具加工地点隐蔽、环境脏乱差;曾被视为“白色污染”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在被封杀14年后获解禁,而生产材料的安全性、回收技术的成熟度等一系列问题仍是未知数……对于食品安全领域接连被曝光的一个个黑幕,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评价就是,“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毒氏家族’前进的脚步了”。

  农夫山泉“标准门”已持续近一个月。在这场媒体与企业的正面交锋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更是火药味十足,有人称之为“刺刀见红”。但冷眼观之,双方自始至终似乎都是在自说自话,甚至还有些玩弄文字游戏的成分,而老百姓最关心的“这水,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放心喝”依然无解。说白了,双方或许都是在为“面子”而战,但这面子是否比老百姓的饮水安全问题更为重要?平日里挂在嘴上的“社会责任”又是说给谁听的?

  在这场交锋中,场上的争斗已近白热化,而裁判员一方却千呼万唤不出来,以至于被媒体喊话:食药监部门,该出手了吧?

  该出手的地方何止这一处。山东潍坊“神农丹姜”、福建南靖病死猪肉、山东阳信“羊肉牌”注水鸭肉,单就本周内曝光的这几起食品安全事件来说,哪一件监管部门都脱不了干系。

  连种姜人自己都不吃的“神农丹姜”再次挑战了公众的底线,但对于不法奸商这种“没有最狠,只有更狠”的花样翻新,老百姓早已是见怪不怪,似乎只剩下叹息、感慨的份儿。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这种毒姜不敢出口,专门内销,竟然成了国人的“特供”!这恐怕就不能只把板子打在姜农或奸商的身上了。

  与国外相比,国内的监管水准要宽松、好对付得多,这是连最基层的姜农都熟知的事实。对于内销姜来说,遇上抽查,“找几斤合格姜就能检测通过”,“一年也抽查不了几次”。而对于出口姜,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村都设有农药监管员和信息员,对农药的经营和使用实行“无缝隙监管”。两相对比,问题显而易见。

  同样,日前曝光的消毒餐具市场乱象,也与监管部门“干打雷不下雨”的监督方式不无关系。更有甚者,竟然与不法奸商合谋分利或者干脆“监守自盗”。

  对于食品监管领域的乱象,不少人呼吁须用重典。“两高”日前出台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被寄予厚望。但愿增设的食品监管渎职罪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尽快“拨乱反正”,使监管者真正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保护伞。(作者单位: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