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日集粹:“华尔街不敌中国大妈”折射投资饥渴

2013年05月02日15: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从施一公成美国双院士借鉴什么

施一公当选美国双院士,再次引起关注,核心问题之一就是中国怎样选院士,或选院士应当有什么样的标准。评选院士的标准尽管有不一样,但各个国家的标准应该是大同小异。无论标准有多少,其中的根本标准,就是看一名科学家有多少高质量的成果。

华西都市报:权利不是画饼,劳动才能体面

对许多人来说,“劳动最光荣”,是濡染已久的名言。它包含了对劳动价值的尊崇,也是当下社会畸缺的理性认知。劳动节的设立,就对接了这般价值诉求——通过节点性的提醒,来唤起公众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并关心劳动者的权利生态、现实处境。

中青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正义之桥

“中等收入陷阱”意味着唯有更加合理地分配蛋糕才能做大蛋糕,分配的正义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换言之,只有增加正义,才能让经济增长的机器持续运转下去。落后国家在“追赶”过程中往往不断强化政府的功能与角色,政府深深地渗透进微观经济生活之中。

 每日电讯:“华尔街不敌中国大妈”折射投资饥渴

环顾国内,民间资本正陷入深深的投资饥渴中,当民间资本有钱无处花时,就变成了游资。当某个领域出现一点缝隙,这些游资就会跑出来,蜂拥而上。这些年,轮番上演的“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玉米疯”,都无不反映出民间资本的合法投资路径很少,折射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

京华时报:少些挪假 多些真休假

休息与劳动相生相依,没有休息的劳动难以为继。保障劳动者休息的权利,也是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劳动的重要一部分。按照官方数据,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喜人的数字看似与国际接轨,落实效果却并不理想。

钱江晚报:挪用善款,算哪门子一致

中红会真是到了悬崖边上了,如果这个时候还无临深履薄的危机感,还既怕露丑更怕露馅,还希冀凭其权力之柄轻易过关,那么人们猜疑的“黑”越多,“红”就会越来越淡。只有痛下决心直面黑洞,真正从体制上改革与完善自己,才有重生的希望。

光明日报:高校投毒案,全社会都须反思

究竟是什么让高学历、高智商的学子沦为犯罪者,让他们对他人生命如此漠视?这是社会的一个普遍追问。悲剧诞生在今天,我们就应该从今天的社会、学校、家庭开始反思。社会上,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已经有了“跑偏”之嫌,实用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潮暗流涌动。

新京报:瓶装水标准不是“商业秘密”

瓶装水里含有相关物质的限值,关系到消费者人身安全,并不是企业的专业生产技术,不应作为“秘密”加以保护。所谓“农夫山泉的标准不如自来水标准”的新闻,拨弄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其背后是中国当下瓶装水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乱象丛生。

红网:挪用8472万元善款岂能道歉了事

将8472万元的定向捐赠挪作他用,捐赠人全不知情,说是“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这是诛心之论;否则,也不至于多位艺术家要连连追问善款去向了。同时,对青城山方面而言,同样也是诛心之论,若说“当地已不需要此类援助”,子非鱼安知鱼?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