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黄金背后真有阴谋么?【2】

2013年04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才是主谋?

  那么此次“黄金地震”背后的主谋到底是谁?学者宋鸿兵指出,4月12日出现的集中大规模抛售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定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操纵行为。

  矛头指向美联储。有分析认为,美联储透露出量化宽松即将结束的信息,是为了打压金价,迫使投资者退出黄金市场,转投美国国债,这样便能降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进而减少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成本。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存在大幅打压黄金价格,借此缩水其他国家黄金储备,弱化其国家货币,从而彰显美元地位的动机。

  有的专家就认为,黄金暴跌的背后是一场金融大战,黄金只不过是一个工具。宏皓认为,过去十几年,美国引导大量钞票进入黄金市场,把黄金的泡沫越吹越大。2012年,美国金融机构找到页岩气这个大产业,之后开始将原来投资黄金的资金在高位撤出。这样一来,美国印的大量钞票就让全世界的投资者用赔钱的方式消化了。同时,未来大家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时,会有部分资金再追随美国的金融机构去投资页岩气,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独立经济学家汤闯新认为,美国的如意算盘打得太早了。他表示,美国以为只要把金价打下来,造成市场恐慌,人们就会把黄金抛出来,美国就可以顺势把出售的实物黄金买回去。可他们哪里料到,金价越跌,买黄金的亚洲人越多。中国和亚洲民众的黄金抢购潮,必然会对未来国际金价造成很大影响。现在的黄金市场就像一个汪洋大海,别说塞浦路斯那4亿欧元黄金储备全部抛出来,就是美国的储备黄金全部抛到市场,也会像10年前英国人抛出240吨黄金那样,原以为能把金价打下去,结果,就像把黄金抛到了汪洋大海中,不见一点浪花。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