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学生“陪审团”意义深远

王军荣

2013年04月18日11:02    来源:北晨网    手机看新闻


  学生违纪了怎么办?在以往,一般是由校方决定处罚的等级、方式等内容。但是在南水中学,却是学生们掌握了处罚权。4月15日,南水中学在全市首创的学生违纪处分仲裁委员会正式成立。此后该校学生违纪,处罚等级、方式等,都由学生“陪审团”说了算。(4月17日《珠海特区报》)
  学生犯错,自然要受到惩罚,但如何惩罚,却是大有讲究的。如果全是由学校德育处包办,甚至连学生申辩的机会都不给,那学生除了服从,似乎就没有别的路径可走,有时候,学生受到的惩罚可能是不公平的,学生可能会觉得挺冤,需要申辩。如果处罚成为学生的“精神包袱”,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自我修正。因此,如何让学生口服心服、如何利用处罚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显然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课题。
  学校处罚违纪学生,交给学生“陪审团”,在处罚程序上达到了正义要求,学生仲裁委员会通过举手表决达成处理决定后,向违纪学生当面宣读处理决定。如果违纪学生对于仲裁委员会的处罚结果不满,可以当场申诉并说明理由。若学生不认可,还可逐级“申诉”。更可贵的是,该校还创新了处罚方式。比如,两个起矛盾打架的学生,可以选择在操场上手拉手坐一个小时取代警告或记过处分,或者学生违纪后,可以自己提出用打扫一周教室卫生的方式来代替处罚,只要仲裁委员会同意就行。
  现在许多学生的公民意识不强是不争的事实,这与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学生的公民意识强弱,关系到以后的人生,唯有当学校培养出合格的公民,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学生走出校门后才会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的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说,设立学生“陪审团”的意义十分深远。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