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挥泪斩鸡”里的卫生治理困局

周明华

2013年04月12日11: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南京市城管局近日发出“最后通牒”:4月9日24点以前,南京市区范围内(涉农除外)居民须自行处理饲养的家禽家畜。当地媒体从南京市多个社区了解到,有的居民“挥泪斩鸡”,有的居民为了给鸡留条活路,不惜“百里送鸡”。

  我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的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城市本就不是家禽饲养场。这一规定之所以未被放在心上,可能与家禽饲养位置分散、执法部门管理不严有关。这次南京动真格要求市民斩鸡,主要是受到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而其他城市,也有市民反映有人在小区里养鸡。

  从“挥泪斩鸡”中不难窥出一种治理困境。禽流感来袭时,人们绷紧神经,急着查找源头,启动全城斩鸡的“围剿行动”。禽流感散去后,恐怕城市里很快会再闻鸡鸣之声。执行力总是跟不上“变通力”,便会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卫生防疫行动,功夫在平时。“临时抱佛脚”,只能收获短期效果。城市环境和卫生治理更需要平日的严谨和严格。(周明华 全文刊新民网,网址www.xinmin.cn)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