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0日集粹:“4万亿消费券”倒逼国企分红走向具体

2013年04月10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解放日报:如此“炫富”秀为何屡上演

郭美美和对手玩的那几招,早就不新鲜,无非是以极其露骨、夸张的语言构筑“富有生活”,并以高高在上的语气宣称自己如何地位超然,迥异于普通人。但凡有人“炫富”,收到的反应也是类似的,网民们“羡慕嫉妒恨”的情绪,让一个闹剧瞬间膨胀。

检察日报:延迟退休不是养老金的救命稻草

有专家学者开出了延迟退休的药方,甚至勾勒出“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我国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的蓝图。乍一看,只要退休年龄延长三五岁,养老金缺口就可迎刃而解。然而,解决现实问题并非做数学题这么简单。

京华时报:抗8级地震的房风吹就倒有腐败

为水电站建设离开故土,移民们是在“舍小家,为大家”。按理说,移民房保质保量,既是一种补偿,又是为移民安居乐业打基础。可是,本例中的移民新房拿木棍就能戳下水泥粉末,还出现“自然坍塌”,这哪里是安居工程?简直是恐怖危房!

 燕赵晚报:“假离婚”只关法理无关“国五条”

法律概念上并没有假离婚一说,走过了法定的程序,要么是结婚要么是离婚,这就是法律的严肃性所在。而民间所说的“假离婚”基本上都是基于某种特定目的,把法律当成工具,不管其出发点有多合理,本质都是在挑战法律的尊严。

中青报:别让大学成了特权的演练场

在很多大学,学生们都把在学生组织里担任比较重要职位的人称“权贵”,这叫法半戏谑半认真。戏谑在于,学生干部手上都没多大的“权”;认真在于,这些学生干部由于职位关系,总能在需要的时候找到熟人求个方便,而“要票”就是我们的“特权”之一。

广州日报:还有多少官员仍向企业“借车”?

“八项规定”之后,城市高档娱乐场所门前的公车大大减少。是政府官员真的减少了应酬吗?一位国企司机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政府的公车虽然入库了,但企业的公车却在快速增加。有些车官员用着,但买车养车的却是企业。

南方日报:雷人言语背后是权力傲慢

多少荒唐莫名的官场雷语,多少扭曲错位的权力傲慢。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官员雷人言语不断刺痛公众神经。从“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到“全部按法不如没法!”,再到柘汪镇镇长的“需要勇气违反规定”……种种看似无意识的口不择言,流露出的是部分官员对公众的蔑视和冷漠,凸显的是不可一世的权力任性。

济南日报:“4万亿消费券”倒逼国企分红走向具体

用国企利润直接给民众发消费券,王填提出的“直接返利模式”牵涉到方方面面,的确如发改委所说,需要论证。但希望这个论证能有实质性的举动,更要让公众广泛参与,毕竟发放消费券在杭州和成都等地已有实践,国外也有很成功的经验,“4万亿消费券”并非不可行。

新京报:女子结扎致死,不能赔钱“摆平”

虽然计划生育既是国策也是法律,但前提是要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公民有权选择更适合自身的节育手段。通山县计生部门不仅违反了公民知情选择权,而且严重忽视当事人无法进行手术的事实,这是造成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因此该县计生部门涉嫌渎职。如此,在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与受害人家属签订的“补偿协议”,就让人看不懂。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