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公民论坛:政府采购谨防“藏污纳垢”

湖北团风  李先秋

2013年04月09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近80%的办公用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1.5倍,有的甚至高于市场价几倍乃至几十倍。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一条就明确规定了政府采购制度的设计初衷: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廉政建设。然而,事实上的政府采购,背离了政府采购制度的设计初衷。

  政府采购是固定的大客户源,其价格理应远远低于市场零售价,甚至应该低于普通客户的批发价。政府采购价格虚高,猫腻儿在哪?

  近年来,频频爆出的腐败案件显示,政府采购领域也是腐败的重灾区。在一些地方,政府采购人员、供应商和评标专家,通过权钱交易、商业贿赂已经形成完整的招投标利益链条。一些政府官员通常提前透露标底,与供货商串通采取“围标”等暗箱操作方式,长期垄断当地政府采购。对许多参加采购的供货商而言,商品质量不重要,与政府采购机构的“亲密程度”至关重要。一些供货商坦然承认:政府采购价格的确是高,但绝对不是虚高,因为公关费用、商业回扣都要计入成本的。由此可见,阳光的政府采购,却成为“藏污纳垢”之地;遏制腐败的政府采购,却孕育出“腐败盛宴”。

  如果真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那就从政府采购抓起吧!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