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长春燃气涨价打了谁的耳光

沂蒙客

2013年04月02日13:50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日起,长春市燃气价格上调,提前购买需补交价差。其中,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由2元上调到2.8元,煤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5元涨至2元。连日来,市民经历了最开始的排队“抢气”到后来的理性购气。(4月1日《城市晚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套用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这首诗,人们不禁要问:长春的天然气涨价了,全国各地的天然气涨价还会远吗?

在浩瀚的网络、纸媒新闻信息中,请千万不要小觑这则貌似“不起眼”的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抢气”风潮几乎席卷全国。在一些城市,有的市民提着小板凳、揣着速效救心丸排队;有的市民一次就购买3000立方米天然气,按照普通家庭每个月的消费量几乎可以用10年。

是谁在搅动“抢气”风潮?有专家谴责:舆论误导是直接诱因。这是因为某报曾刊发一篇文章称,从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大幅度上调。这条消息迅速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在全国流传,一时间“涨声”一片。不少地方的燃气部门纷纷出面澄清:这是假消息,是无稽之谈;一些地方的发改与物价部门也纷纷将其定性为“谣言”。国家发改委甚至也公开否认天然气将涨价,言之凿凿称“不会这样不考虑民生的”。

然而,长春市燃气却踩着4月1日这个时间点如期涨价,验证了此前的涨价新闻并非是捕风捉影的虚构和杜撰,等于打了“无稽之谈”一个耳光,个别专家抛出的所谓“舆论误导说”不攻自破,一些燃气部门和公权力部门三番五次的“辟谣”恐怕也未必完全可信。假如长春市这次燃气涨价不是个例,而是全国各地天然气涨价的“前奏”,这对于个别公权力部门而言无疑是自掴耳光。不管天然气涨价是否合理,不管公众“抢气”行为是否理性,作为公权力部门都应该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岂能“集体”撒谎?这是对政府公信力的透支和挥霍。

审视长春市这次燃气涨价,不仅未见“听证”只言片语,而且还规定“提前购买需补交价差”,真可谓“霸气”十足。燃气价格涉及民生,有严肃的调价机制,怎能说涨就涨?提前购买是合同的一种法律约定,差价岂能说补就得补?这种涨价模式是否会成为其他地方行将涨价的“模板”?但愿公众的担心多余。

在过去,一些公用产品价格逢“听”必涨、遇“谣”必涨,长此以往,百姓对一些专家、公权力部门的辟谣就会炼成“老不信”。这一次,长春燃气涨价能否在全国引发“涨价潮”,公众正拭目以待。

但愿长春这次燃气涨价仅仅是个例,抑或这是一则假新闻。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