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承诺不涨价比辟谣实惠

2013年03月29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股抢购天然气的“热潮”在全国各地悄然袭来,抢购源于涨价传言,反映出的深层原因则是老百姓对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的担心。

  面对覆盖全国的天然气抢购风,各地发改委及天然气公司纷纷出面“辟谣”,称并没有接到天然气价格调整通知。但“辟谣”并没有起到预想效果,不少人反更加认定了天然气要涨价。

  为什么越“辟谣”,“谣言”越有市场,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兰州一位老人说,每次涨价“谣言”后来都变成了真的,现在房价涨、水价涨、米面油价涨、取暖费涨、污水处理费涨,不管怎么说,还是先把没涨价的天然气买到手踏实。

  其实,从传说的涨价幅度看,即使抢购到手,可能也就省几十元钱,但这背后的民生之忧值得关注。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物价使社会生活压力不断增大,作为保障公众权益的价格听证会也每“听”必涨。而收入却落后于物价上涨幅度,钱越来越不值钱成为普遍感受,涨价成了社会的一根敏感神经。在这种情况下,一句有关部门“没有接到价格调整通知”的“辟谣”,显然不能让老百姓放心。

  物价,特别是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并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幸福指数。市民其实真正需要的是一句“不涨价”的承诺,而不是冷漠又无实质内容的“辟谣”。如果价格真要调整,还需认真履行听证程序,并制定出有效保护低收入群体的措施,如此才能安民、安心。

  拿出有效的措施平抑物价、增加收入,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定心丸”。只有当背负的生活成本降到一个能轻松承受的范围之内时,百姓面对涨价传言才能淡定应对。

  摘编自新华社3月28日电文/姜伟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